高乐:新BMW 7系是宝马中国战略落地的最新成果

2019-07-09 11:38

“任何人都不应该低估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要性,这也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实施“2+4”战略性举措的原因。”5月24日,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在新BMW7系的上市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宝马而言,中国不仅是一个重要的销售市场,并已经成为驱动创新的重要力量,深入了解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并迅速调整业务变得非常必要。

新BMW7系展现了BMW对豪华客户需求的最新解读。数据显示,2018年,BMW7系近一半的销量来自中国,因此新BMW7系在开发和设计的过程中将中国用户的需求置于首位,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内饰豪华氛围,并在新技术方面充分考虑了中国用户的偏好。可以说,新BMW7系是宝马集团持续推进全新“第一战略”,不断深化在A.C.E.S.未来出行四大创新领域发展的最新成果。“在重获全球首列的过程中,中国市场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高乐表示。此前,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先生表示,2020年宝马将重回豪华车鳌头,这包括销量、盈利、品牌等方面的综合得分。“从销量来看,我们的确在缩小与对手的差距,这使得我们更加有信心。”高乐对宝马接下来的表现信心十足。

在整体乘用车市场出现下滑的大背景下,2019年前4个月,宝马在中国市场实现逆势增长,累计交付22.76万辆 BMW和 MINI汽车,同比增长12.1%,远高于豪华车市场2-3%的整体增长并领跑BBA豪华车市场。高乐预计,2019年全年豪华车的增长幅度为5%-6%,而宝马的目标增长率高于这个平均水平。

洞察中国客户需求

对于宝马在中国市场表现优异的原因,高乐将之归功于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更多倾听。“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中国消费者对宝马产品的喜好,并把他们喜欢和想要的特色功能传达给总部,最终这些功能反映到了产品中。”高乐表示,中国市场在总部拥有越来越高的话语权,也让宝马在中国的业务与总部之间合作更加紧密。据悉,自高乐担任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职务以来,还对公司内部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产品管理团队直接向高乐报告,使得公司内部对于产品本身的重视程度要比以前进一步得到提升。

这种最新的变化在新BMW 7系上得到最为直接的体现,变化之大接近换代产品。新BMW7系在外观造型上有了新的突破,车头高度增加50毫米,格栅面积增大40%,大嘴式的双肾进气格栅非常引人注目,这使得改款之后的宝马7系更加年轻化、时尚化,能迅速加深中国消费者对其印象。

此外,在中国智能互联加速发展的情况下,改款后的宝马7系在科技方面搭载了最新的智能互联系统,如新BMW7系配备的第七代BMWiDrive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以及BMW智能个人助理,实现了在数字互联领域的创新突破。高乐介绍,为了加速宝马在智能互联的研发,宝马在上海研发中心招聘了许多新工程师,进行本地化的适应性开发。

BMW7系吸引的客户群体更加年轻,新 BMW7系的动力系统也迎来一系列创新升级,实现驾乘舒适性与动态性能的完美平衡,以获取更加年轻消费者的支持。新BMW7系在保持操控性的同时刻意提升了舒适度。据悉,新宝马7系采用了整体主动转向系统及带主动防倾翻系统的魔毯智能空气悬挂系统,这使得改款的宝马 7系在动力表现以及乘坐的舒适度得以提升。整体主动转向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根据车速自行判断使后轮与前轮同向或反向转动,让车辆的转向更加精准敏捷。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中国汽车消费者个性化这一“小趋势”,BMW还将个性化定制应用于新BMW7系产品之中,提供丰富的定制方案。据悉,新BMW7系提供包括5种新颜色在内的12种外观个性化定制涂装、个性化定制轮圈、6种个性化内饰、3种个性化木饰和3种内饰顶篷。目前,BMW是首批在中国提供完全定制服务的豪华汽车品牌。“这个细分市场(D级车)的客户对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的要求会非常高,因为他购买的是最高端的产品,他们期待能够获得最好的设计,把最先进的科技融合到产品中,也会期待内饰中使用最高档的材质和最高超的工艺。如果能够满足他们的希望,让他们得到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则会对BMW品牌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高乐对此表示。

宝马的中国战略

今年被宝马称之为“大型豪华车之年”,而BMW7系则是宝马众多大型豪华车中的一款,接下来,宝马还将在中国推出全新8系双门轿跑等车型,进一步发起豪华车密集攻势。

推出大型豪华车将进一步提升宝马的品牌高度和溢价能力,对宝马改善自身的经营利润有着现实意义。

除此之外,宝马将在中国进行ACES“新四化”的落地呈现。高乐表示,宝马已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网络,有1000多位专家专注于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

在电动化方面,宝马的纯电动BMWi8敞篷跑车、纯电动i3陆续进入中国市场。此外2020年宝马将在中国本土生产纯电动车型BMWiX3。“届时,这款最先进的纯电动BMW车型不仅将在中国销售,还将出口至全球。”高乐表示。而在更远的规划中,宝马将在2021年量产BMWiNEXT,这款车型展现了宝马在电动化方面的实力,还可以实现L3级自动驾驶。

在智能化方面,BMW智能个人助理目前已经逐步在新车上实现搭载。此外,为了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高效管理,宝马还在中国成立了一家名为“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公司。“中国是宝马首个建立专门的数字化公司的市场。”高乐表示,不仅如此,据了解宝马也是中国市场上首批成立数据公司的车企。共享方面,宝马在国际上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并在中国成都设立全资子公司——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推出高端网约车服务。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宝马已经在全球开始了L4级自动驾驶的测试,当前已投入80辆7系车型进行测试。高乐表示,目前宝马在上海有两台7系已经在做实际道路测试,以收集实际路况中真实的自动驾驶相关数据。高乐预计,到2021年宝马所有车辆在自动驾驶测试过程中积累的里程将达到2.4亿公里。“这2.4亿公里当然无法全部通过道路测试获得,其中95%将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方式实现。”

对于中国的豪华车市场,高乐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即使在车市整体下行的情况下,也有不少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因此不能一概而论地说市场不景气。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不断成熟将进一步推动汽车的消费升级。“新BMW3系很快进入市场,下半年我们会经历产能爬坡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会造成销售数字上的一些起伏,但对全年我们还是充满信心的。”高乐表示,接下来,“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将是宝马在中国的一贯的指导原则。

张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