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放鸽子”的斗鱼真的要上市了,融资最多10.85亿美元,估值最高45亿美元

任晓宁2019-07-09 14: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多次传出上市消息又“放鸽子”的斗鱼,这一次真的要上市了。

7月9日,斗鱼公布首次公开募股的定价区间,为每股美国存托凭证11.5美元至14美元,最大融资额为10.85亿美元。有媒体报道称,斗鱼正式上市时间为7月17日。斗鱼方面对经济观察网回应:一切以招股书为准,暂无新的消息可披露。

多位接近斗鱼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这次应该不会再变了。此前,斗鱼多次被传上市,又多次搁浅。上一次斗鱼被传上市是5月,一位创办过游戏直播公司的从业者告诉记者,当时有朋友都买了去美国的机票观礼,但不知什么原因推迟了。有知情人士称,此前斗鱼上市延期,有一部分原因是财务表撤回重报。

斗鱼今年也传出裁员纠纷,曾身处风波的前员工告诉记者,和斗鱼的纠纷目前已经解决。

斗鱼首次盈利

斗鱼与虎牙是国内排名前二的游戏直播公司,去年5月,虎牙已经在美国上市,当前虎牙市值53.4亿美元。按照斗鱼此次公开定价区间,最高估值为45.4亿美元。

斗鱼最新招股书显示,斗鱼2019年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具体数据是:一季度营收为14.89亿元,净利润为1820万元。

作为斗鱼的老对手,已经上市的虎牙财报数据是:虎牙一季度营收16.31亿元,净利润6350万元。

过去3年里,斗鱼多次融资,并持续亏损,亏损数字分别是:7.83亿、6.13亿和8.76亿元,3年合计亏损22.72亿元。

从用户数来看,斗鱼略胜一筹。斗鱼一季度月活用户为1.592亿,虎牙月活用户为1.238亿。同时,斗鱼的付费用户数也超过虎牙。今年一季度,斗鱼付费用户600万,虎牙为540万。

腾讯是第一大股东

根据斗鱼最新招股书,腾讯是斗鱼第一大股东。腾讯全资子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比例为43.1%。腾讯也是虎牙的大股东。

红杉资本中国公司及其他团体成员附属基金实益持有斗鱼10.5%股份;奥飞董事长蔡冬青通过Aodong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9.6%股份;Phoenix Fuju Limited持有6.5%股份。

斗鱼公司董事和高管共有18.6%股份。斗鱼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少杰持股15.4%,公司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张文明实益持股比例为3.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