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零售业在5G时代会发生更大变化 消费者既到店又到家

郑淯心2019-07-09 14: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7月5日,物美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在接受媒体群访时称,5G会给零售业带来很大变化,更大的变化还在发生,消费者既到店又到家,需要给消费者提供一种综合性的服务,要求持续的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改造和创新。

多点能带给传统零售什么改变?

多点是一家线上线下一体化全渠道零售平台,品类覆盖生鲜日百等日常消费品,依托于与本地大型商超的深度结合,致力于提供高品质、低价格、2小时送达的优质服务。

张文中称多点是从传统零售出发,提供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共享平台。

IDG资本董事总经理孙宇含在峰会上解读生鲜商超市场形势时说,近年来资本市场对生鲜商超行业寄予了极大期望,行业中也出现了不同的商业模型,但不论以门店为核心的模式还是以仓或终端为核心的模式,大部分模式当前仍没有解决盈利性的问题。而现在的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同时竞争异常激烈,但未来的零售市场很可能是一个多业态并存的方式。在众多创新形态里,未来比拼的重点将是生态的开放、企业的包容力、以及技术迭代能力等。

多点想把到家和到店两个场景结合起来。

多点对传统零售改造围绕六大方面,多点具体是要从线下门店抓取的数据中进一步分析从而延长会员寿命,提升复购率;商品层面主要是及时汰换滞销品,实现无缺货无断货;支付体系上,简化收银终端实质效能;供应链上,以多点来连接多方信息,做到品牌商与门店信息的无缝对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营销活动推广;结合微信生态如小程序、朋友圈来对门店进行整体运营。

经过五年发展,目前,多点已经和60多个中国连锁百强企业和区域龙头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助力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截至2019年6月,多点APP注册用户近7000万,月活超过1200万。

多点是一个联盟

在峰会上,张文中介绍了未来多点的发展方向。他认为,目前多点要强调的就是“联盟”。“四年前创立多点提出的‘分布式电商’模式,被认为是一种畅想,而如今已经被多方认可。多点以Dmall OS提供零售数字化的操作系统,真正在数字化时代,解决了零售业的问题。拥抱多点,就是拥抱未来。”张文中说。

张文中表示,多点是一个联盟,第一是技术联盟。如今零售业面临的技术竞争是全方面的,零售系统需要快速迭代,多点有千人的技术队伍,能做到每两周更新系统,让传统线下零售有参与线上激烈竞争的技术基础。

第二是会员联盟,多点的数字化会员数据更精准更全面,一些门店甚至90%的会员都通过多点App进行交易。人人在线、时时在线、物物在线的时代中,千人千面的精准服务,才能真正和消费者建立有效沟通。

第三是商品、供应链的联盟,多点通过数字化对供应链进行简化、优化、一体化的改造,供应链被复用的次数越多,效率越高。多点模式最大的不同是包容性增长,所谓包容就是将传统零售的供应链体系、门店资源等价值进行高效复用。

第四是标准的联盟,未来的数字化零售业,整体的运营方式都会发生根本性改变,比如服务用户的标准,过去服务以零散的门店服务台为主,而现在通过多点App的“全民巡检”功能,消费者的所有问题都能随时留言、拍照上传,由人工智能处理,所有线上线下的客服标准统一成线上的高标准。

记者注意到,7月5日出席会议的有众多零售企业高层,如物美集团、重庆百货(股票代码:600729)、中百集团(股票代码:000759)、步步高(股票代码:002251)、人人乐(股票代码:002336)等200多位零售商代表,联合利华、宝洁、可口可乐、百事、雀巢、伊利、思念等近200位品牌商代表,以及IDG、德勤、腾讯等知名企业人士,共计500余人。

会上,合作商超物美集团华北总经理乔红兵,展示了多点助力后传统商超全链条的改变。物美与Dmall OS系统深度融合,上线使用了各环节的产品功能,如手机工作台、智能拣货分单、会员商圈精准分析、商品管理系统、售卡系统等,实现了数据实时在线,降本提效。

重百超市事业部副总经理谢洁介绍,合作以来,重百进行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改造,并通过多点与蒙牛、宝洁等品牌方,及银联、翼支付等支付方,进行了资源整合、合作营销等。

伊利集团重点客户部高级总经理郭云龙认为,零售市场正在由“多渠道”向“全渠道”演进。而多点具备线上线下全渠道用户的数据优势,活动不仅能在线上精准触达用户,还能联动全国商超资源。

微信支付运营总监白振杰称,多点与腾讯在数据、场景、渠道等多个维度都展开了深入合作,特别是多点的全渠道会员数据与腾讯社交场景的人群标签相结合,能有效融合互补,拓展相似潜客,实现精准营销。帮助零售商实现引流到店,帮助品牌商实现品效合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