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成本微增,国内成品油价格迎下半年“首涨”

高歌2019-07-09 18: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7月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显示,自9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150元和140元。本次调价政策落地后出行成本小幅增加,以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为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多花6元。

经过本轮零售限价上调,本年度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经历14次调整,其中9次上调,4次下调,1次搁浅。据卓创资讯测算,涨跌互抵后,汽油、柴油累计上调幅度均在415元/吨,折合成升价,92号汽油累计上调0.33元,0号柴油累计上调0.35元。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郑计亚认为,本计价周期内,虽然在G20峰会中美磋商结果较好,减产会议上产油国也达成了延长减产9个月的协议,但是由于贸易谈判后,市场并未继续传来关于后续进展的消息,而产油国内部的摇摆不定也增加了投资者的看空情绪,导致原油期货价格连续暴跌。不过,美国原油库存骤降及美股上涨对原油形成的支撑,也导致了原油的上涨行情。在油价宽幅震荡之下,国内参考的变化率始终在正值范围内波动,致使本轮零售限价上调窗口将于今晚24时正式落实。

下一周期,油市当前外围环境不稳定。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拖累需求,美联储延缓降息可能性加大,都会打压油价。而另一方面,欧佩克减产以及美国原油库存下降会为油市带来支撑。

由此,卓创预计,在地缘风险不确定的基础上,油价大概率循环震荡回升。但是由于新一轮计价周期的变化率将以负值开场,故下一轮成品油零售限价或以搁浅或小涨收尾。

根据国内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调节周期测算,新一轮汽柴油调价窗口将于7月23日24时开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