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鱼动漫的逆传统之路:短视频积累6000万粉丝,去爱奇艺和腾讯变现

任晓宁2019-07-09 19: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在传统动漫机构看到短视频的传播潜力,通过几十秒短视频推广自己时,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起家的风鱼动漫今年转战长视频。

转战平台的主要原因是商业化诉求。风鱼动漫创始人、CEO 徐久峰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短视频平台上,补贴和广告不能赚到太多钱。但他们通过短视频吸引了6000万粉丝,可以通过长视频平台内容分账获得收入。

风鱼动漫的动画片《叫我僵小鱼:叙缘篇2之双鱼记》目前已经在爱奇艺上线。爱奇艺是探索内容分钟较早的一家视频平台,目前,通过“有效播放分账”与“会员观看内容补贴”两种形式与制作方分账,分账比例最高为3:7。

徐久峰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双鱼记》每个点击都能分到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双鱼记》每个点击都能分到钱,目前一部剧入账300万,一年5部剧收入1500万元,再加上动漫IP衍生品等收入,今年预计能收入2000万元以上。

“内容免费其实是一个悖论,至少内容成本收支要打平,才能靠衍生品获得补充收入。”做了3年短视频动漫后,徐久峰对记者说。

除了爱奇艺,风鱼动漫也已经和腾讯动漫建立合作,徐久峰说,优秀内容会得到用户买单。

短视频动漫变现不容易

2016年,短视频刚刚兴起时,风雨动漫就入驻各大短视频平台,收割了第一波用户红利。目前,在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上的动漫类别中,风鱼动漫粉丝数排名靠前。

但徐久峰依旧在短视频平台上找不到好的变现模式。“短视频适合搞笑类的低成本MCN机构,”他告诉记者,风鱼动漫每周能做5分钟动漫,已经是圈内做的快的公司,但和搞笑类短视频比起来,在更新速度上没法比。

短视频平台也会对内容创作者进行补贴,不过徐久峰说,“补贴是杯水车薪。”

目前,短视频变现主要靠广告。但动漫类公司更想打造IP,虽然已经有了6000万粉丝,还是不能过多植入广告损害IP,这又陷入了变现的悖论。

“短视频平台是一个传播渠道,能短平快获得曝光,但要形成影响力,还得靠长视频。”5月31日,《双鱼记》在爱奇艺上线,3集点击量500万,在动漫行业,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动漫IP是个长期生意

今年2月,腾讯数千万投资风鱼动漫。徐久峰告诉记者,腾讯是主动找上门来的。腾讯看中的,是风鱼动漫与传统动漫公司不同的生长模式。

风鱼动漫的主要IP为僵小鱼,是一只手掌大小的 Q 萌小僵尸,经常和自己的人类爸爸一起出镜表演,表演呈现方式为几分钟的短视频。一开始在QQ空间上火爆,随后在短视频平台上受到欢迎。

与传统动漫相比,风鱼动漫先有IP,再推出作品。作品推出之前,已经通过社交媒体、短视频等积累人气,与之前动漫公司需要通过电视台先免费播出五六年再进行变现的模式相比,风鱼动漫的商业化路径缩短了。且前期投入成本更低。

腾讯投资之前,风鱼动漫还获得零一创投的天使轮融资,SIG 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的 Pre-A 轮融资。目前风鱼动漫有70多名员工,徐久峰向记者调侃说,正式商业化之前,公司是靠融资活下来的。

风鱼动漫已经开始商业化。今年的重心放在长视频平台上,从已经播出的几集动画片成绩来看,徐久峰说,“可以养活自己了,”后续,他们还会通过周边产品、游戏获得收入,“已经有了6000万用户,无论是发行影视剧,或是做周边,做游戏,都能赚到钱。”

他还告诉记者,做动漫不能急,“这是一个很重的行业,需要用心养。但一旦一个IP成功了,可以火爆多少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