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大整合:威海港被无偿划拨给青岛港集团

种昂2019-07-09 21: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酝酿多时的山东港口大整合终于迈出了关键的一步。2019年7月9日晚间,青岛港(601298)发布公告称,当日青岛市国资委、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与威海市国资委、威海港集团于签署了《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威海港100%股权被无偿划转给青岛港集团。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青岛港集团将成为威海港的唯一股东。

威海港,位处中国山东半岛东端,位于东北亚的中心地带,东邻日、韩、朝鲜,是山东半岛通往朝鲜、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便捷的出海口;北望东北老工业基地,处于海路进入渤海的要冲,是进出渤海和东北各港口的必经之地。

威海港主营业务为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等货物的装卸和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等;青岛港的主营业务为集装箱、金属矿石、煤炭、原油等货物的装卸和配套服务、物流及港口增值服务、港口配套服务、金融服务等,两者在主营业务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但威海港规模相对青岛港较小,而且威海港货物处理能力较为有限,因此二者在主营业务上的竞争程度有限。

目前,威海港年吞吐量4500万吨,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约19亿元。青岛港2018年完成货物吞吐量约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805万TEU,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总额约296亿元,两港相距约200海里。

事实上,青岛港与威海港之间也曾有过合作。2005年,威海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4亿元人民币,由威海港和青岛港合资成立,威海港持有51%股份,青岛港持有49%股份。这也是山东省两个港口首次成功实施战略合作。

2017年6月,山东省国资委网站发布来自威海市国资委的消息称,威海港股份公司完成增资扩股,引入北京国信中誉投资管理公司4.23亿元投资,启动主板上市工作。如今,为了山东港口业整合,威海港上市也就此终止。

港口一直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山东经济总量大、各地市相对均衡,山东港口吞吐量也位居全国第二,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青岛港、日照港(600017)、烟台港3个吞吐量超3亿吨港口的省份。此外,山东还拥有威海港、潍坊港、东营港等众多港口,但彼此之间业务同质化严重、无序竞争,多年前山东政府就曾酝酿进行整合,却因种种困难而折戟。

在2018年山东省“两会”上,山东省省长龚正再次提出“海洋强省”战略,酝酿整合沿海港口资源,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如今,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海洋强省”地区战略下,山东港口的整合大幕终于启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