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

张锐2019-07-10 10: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7月9日,教育部与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扩大教育开放,把海南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生动范例。

《实施方案》的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教育现代化规划体系初步形成,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工程全面启动,省内教育短板加快补齐,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具有海南特色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到2025年,教育体制机制更具活力,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教育现代化进入较高水平,教育改革试验平台和对外开放窗口作用日益彰显,教育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与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匹配的人力资源开发新高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到2035年,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教育国际化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全面建成。

《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化教育的对外开放,包括创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立国家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健全开放办学新机制、打造“留学海南”品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教育新航标和实施教育人才引智计划。

同时,要推进科教产协同发展,包括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高等教育集群、搭建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平台、支持海南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自主权。要提升教育惠民水平,包括推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探索建立海南新型资历框架体系、完善教师管理和发展机制、建设海南生态教育示范区。

此外,还要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包括加快发展教育服务贸易、推动“教育+”跨界融合、提升支持教育发展的金融服务质效。要增加教育制度供给,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教育改革开放制度环境、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创新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