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聪“南下”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有备而来聚焦产业互联网

钱玉娟2019-07-10 15: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未来五到十年,是产业互联网的黄金时代。”慧聪集团董事会主席刘军在7月的第一天,于全员信中如是强调发展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随后便深入剖析了慧聪集团总部基地落户惠州大亚湾的深层意义。

就在这封全员信发出的前四天,6月27日,慧聪集团与惠州市政府、龙光集团及德捷公司就共同打造“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签约。自此,惠州大亚湾成为了慧聪集团产业互联网总部的新集聚地。

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获悉,慧聪会将总部及关联企业的整体业务迁入“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其中,中关村在线、买化塑及慧聪家电等核心业务将首批落户园区,目前慧聪集团在广东省约有600人团队,预计一年之后,将落户惠州的集团总部员工将达到千人规模。

在刘军勾勒出的未来蓝图里,地处大亚湾的慧聪大厦项目建成后一年内,慧聪整体将会搬迁落户。他甚至提出了“小目标”:至2024年,慧聪将在大亚湾创造营收和缴纳税收累计不低于765亿元和7.3亿元,进入园区的各类产业链上下游及合作伙伴人员将达3万人。

“南下”辐射粤港澳

“这不是领导层的冲动性决策。”在刘军看来,慧聪集团总部搬迁惠州的决定,是董事会、管理层经过反复酝酿、不断讨论后作出的。

即便是香港上市公司,但慧聪集团至今在香港都未设立任何办事机构,这在刘军看来是有缺憾的。“这也给慧聪集团带来了市值长期被市场低估的结果。”他在全员信中指出。

为了更加贴近投资者市场,慧聪集团决定“南下”,去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的契机。

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备受期待,它甚至是中国建设世界级城市群、融入和推动全球合作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充满了机遇与挑战。

当然,慧聪集团也对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东莞、顺德等城市有所考察,但最终选择惠州,刘军直言首先看中了其在整个大湾区中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据了解,惠州距离深圳、香港高铁便利,筹备落地大亚湾的慧聪大厦更是与深圳一路之隔。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以来,不少深圳的高新科技企业选择进驻占据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的东莞、佛山、惠州等地,尤引关注的像华为集团迁至东莞松山湖。

相比只有1997平方公里的深圳,惠州市陆地面积1130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巨大。刘军重点提到了惠州及大亚湾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发展,让慧聪集团得到了税收政策方面的支持,以及战略股东的帮助。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慧聪集团与惠州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接触及谈判用时半年多。

刘军也坦言,在30余次对接中,从规划布局、基金设立等事宜的洽谈,再到未来人员进驻的办公及安居环境的安排,“惠州市各级政府均高度关注,高效精准,给予了许多专业意见和政策支持。”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惠州的产业特色鲜明,主要以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为支柱产业,同时在汽车与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产业方面发展显著。这都与聚焦于多

个垂直行业的慧聪集团有着契合点。

同时刘军还透露,将运营总部设立在惠州后,慧聪集团还会进一步加强和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考虑在香港和深圳分别设立资本和创新总部。

构建产业互联生态

在采访中,刘军反复强调,即便慧聪有着27年的B端企业服务经验,但它始终是创业型企业,是“一家年营收仅有一百多亿的公司”。

特别是自去年以来,阿里巴巴、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发力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之前,2018年初慧聪集团就率先提出全面布局产业互联网。

在整个集团架构中,会员增速、现金流增势在今年表现最佳的慧聪网,其40%的会员遍布在珠三角产业带。刘军以此为例指出,慧聪集团落户大湾区,对于贴近服务客户更为便利。

刘军坦言,作为小公司,运营管理效率成为影响企业前进的关键因素。据了解,慧聪集团的团队分散,遍布北京、上海、杭州、天津、广州、顺德等多个城市,其中在广东有超过600名员工。毫无疑问,当慧聪南迁惠州后,管理半径有效缩短,团队资源更为集聚。

此外,慧聪作为服务传统行业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提供商,集平台和相关资源优势,以惠州大亚湾为核心,可以更好地辐射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多年纵深推进产业发展的经验,慧聪集团还找到了一套推进产业互联网的方法论,即采用投资加孵化的方式,做提高效率的价值链重构。

谈及在产业互联网角力中的核心竞争力,刘军指出,慧聪集团布局产业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与大多互联网巨头不同。“大家对产业互联网的侧重点不一样,阿里和腾讯主要是从基础设施入手,主要是5G和云计算。而慧聪做产业互联网的逻辑,则是基于为垂直行业提供解决方案,是提供服务的。”

这一逻辑方式在“慧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港”的建设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例如基于慧聪集团在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赋能大亚湾区域的石化、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

据刘军介绍,慧聪集团还和惠州大亚湾区管委会共同发起成立了大亚湾区产业互联网发展基金,基金初期规模约5亿元,主要投向落户大亚湾区的产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项目。

“我们要扶持垂直赛道的公司成长发展。”刘军指出,除了上市公司名义的直接投资,慧聪还要通过基金的方式进行产业孵化,双管齐下。他还希望慧聪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继续“做减法”,聚焦于比较有经验的2-3个行业,逐步朝着万亿市值的企业规模努力。

“透过产业互联网、垂直项目、战略合作方、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和垂直领域的伙伴公司,让慧湾变成一个真正的产业小镇。”刘军强调,慧聪集团的优势就是做垂直行业的产业互联网,而扎根粤港澳大湾区后,与更多产业互联网企业竞逐,便是检验“小公司是否有大能量”的时候了。

在采访中,谈及愿景,刘军希望慧聪集团能活跃在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大潮中,特别是自今年起,逐步将各垂直行业的企业聚集惠州时,通过打造慧湾的生态闭环,不仅驱动大亚湾的经济产业提升,甚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中起到助推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