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一分钱一杯,不亏钱吗?“店长”的另一身份是行长

胡群2019-07-11 14: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在深圳南山软件产业基地,集聚着中国极具创新的诸多企业:华为、腾讯、大疆等,同时这里也是商业银行的竞技场,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地方商业银行的数十家网点在此长期开展近身“肉搏战”。

但是,在数字经济时代,银行如何吸引更多用户?尤其在软件产业基地这种年轻人居多的地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湾支行虽然占地近一千平方米,但过去在业务上并不占优势。为解决银行网点渠道单一、零售业务现场体验感差、客户交互不足等问题,邮储银行深圳湾支行另辟蹊径,以“新零售体验中心”吸引用户。

“新零售体验中心”于今年2月1日正式营业,占地近一千平方米,营业场所被划分为金融服务体验区、水饮场景服务区和财富管理中心三个功能区。金融服务体验区实现了零售业务的自助化办理,为客户缩短了等待时间,传统的银行基础业务在机器设备上就能完全实现;情景服务区为客户提供水饮休息的免费服务,只要你是邮储银行客户,就能一分钱获得一杯现做的咖啡,明亮舒适的室内布置成为客户进行商业洽谈的不二之选;财富管理中心除了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还为初创型客户提供免费的路演、产品发布场地,考虑这类客户资金流不多,利用财富管理中心进行路演和产品发布,能大大节省企业运行成本。

即使不办理任何业务,用户也可以一分钱购买一杯咖啡,邮储银行不亏损吗?

“无论用支付宝、微信支付还是银联或其他银行的支付APP扫码邮储银行的聚合支付产品‘邮惠付’,都能以一分钱换取一杯咖啡。而且我们还提供场地,供用户休息、交流。”邮储银行深圳湾支行行长李昭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为了在移动支付主导的市场抢占一席之地,邮储银行深圳湾支行不断升级消费场景,积极联合周边商户提供返利服务。用户只要在邮储银行深圳湾支行周边的合作商户使用邮储银行卡消费,就能全年享受支付立减优惠。传统银行网点目前普遍存在业务单一,门店资源浪费和资源错配的现象,而刚上线不久的新零售体验中心客户增加了5倍,引流效果明显。

这种聚合支付不仅为邮储银行深圳湾支行带来人流量,更为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多金融服务。聚合支付将多种第三方支付整合到一起,为商户提供包括支付、对账等多样化金融服务,并提供包括增值收益的支付服务。该业务能够减少商户接入、维护支付结算服务时面临的成本支出,提高商户支付结算系统运行效率。

聚合支付是面向商户提供的支付服务,似乎与微银行关系不大,但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微银行团队认为,每个商户都是VIP客户,他们不仅需要结算业务,也需要理财、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同时商户本身也是一种获客渠道。

“要发展聚合支付,核心就是向商户提供差异化的增值服务。”李昭认为,邮储银行聚合支付的优势有三点:一是增值应用多。利用银行丰富的金融产品,向客户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比如商户开办邮储银行易汇通卡,使用邮储银行聚合支付业务,基于交易流水达到一定条件即可申请最高100万元的信用贷款。二是费率优惠。邮储银行支付结算费费率优惠,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三是银行的支付系统安全性高。

邮储银行深圳湾支行不仅向个人用户提供一分钱一杯咖啡的服务,还免费向周边企业提供路演和商务会场。

“我们分行所在的南山软件产业基地片区有350多家企业,租金成本是众多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设置这种体验式的共享营业厅,免费为周边企业提供各种路演和商务会场,不仅能够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一种传统银行模式的全新探索。在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吸引潜在客户群体的新思路。”李昭称。

据悉,邮储银行正在以科技赋能加快推进网点转型,以提升客户体验、提高网点效能为核心目标,突出智能化、轻型化和综合化的转型方向,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服务能力,全力加快推进网点向维护客户关系、提供财富管理、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的“营销服务中心”和“客户体验中心”转型。

“在网点转型工作部署中,本行将拓展网点业务功能、提升全业务服务能力作为重点”。邮储银行A股招股书显示,在“线上+线下”网络建设和科技赋能的推动下,邮储银行网点的服务营销能力不断提升,在提供更为便捷服务的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多维度画像等,客户经理能够全面掌握客户信息、了解客户需求,更精准地识别客户、营销客户、分层维护客户,开展客户全生命周期经营管理,并匹配适应的金融产品。邮储银行面向老年客户、劳务工客户、高校学生及小微企业经营者等推出多种特色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