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70亿元投入农村改厕 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也将增加

董瑞强2019-07-11 22: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7月11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在农业农村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加大了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投入和推进力度,中央安排70亿元财政资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整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19个县给予激励支持,以真金白银投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2018年中央机构改革后,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履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牵头职责,专门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其中,农村改厕由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主抓。

据李伟国介绍,近一年来,在完善顶层设计的同时,强化了督导调研,深入11个省区的22个县68个村庄,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剖析原因、督促改进。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省级层面针对农村改厕累计培训1.5万余人次。

此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等8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指导意见》,先后在山东和福建组织召开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我们了解到目前有18个省制定了农村厕所革命的专项行动方案。”李伟国说,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指导各省区市以县为单位,划分为一、二、三类县,细化具体任务目标,实现分类分步推进。

李伟国表示,下一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将紧盯关键环节和问题短板,协同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落实,推动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工作指导,坚持好字当头,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各地认真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切实提高改厕工作质量,有力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建立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专家指导委员会,派出专家指导组赴各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专家技术服务活动。组织中国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开展农村卫生厕所关键技术、产品模式集成研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一批试点示范村,为不同类型地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供技术样板。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指导各地用好中央财政资金,并鼓励各地增加资金投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农民投工投劳。

四是强化宣传推广,宣传推介一批农村厕所革命典型范例,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习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