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透了?不!30家车企57%上半年销量增长 仅9家下滑超过10%

童锋亮2019-07-12 09: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童锋亮 本来以为在车市连续下滑的背景下,在中国的车企日子会非常难过,但好像事情也没有那么糟糕。目前,绝大部分车企已经公布了其在中国市场的6月份销量,经济观察报记者以官方口径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已公布上半年销量的30家主流车企中,今年上半年仍半数以上车企实现同比上升,共有13家销量出现了下滑,其中有9家车企下滑超过了10%。

其中,美系车和法系车,下滑幅度非常大。例如长安福特与广汽菲克,分别以67%、48.99%的同比下滑居于跌幅榜前列;而在上升名单中,自主高端和日系车,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一汽红旗意外收获255%的同比增长名列榜首,而日本豪华汽车雷克萨斯以36.5%的同比增长领衔日系。

在整体市场销量大幅度下滑的同事,一些体量较大的企业增长有所困难,但仍然保持了与去年相同的销量规模,例如增幅均在1%以内的东风日产与一汽-大众。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市场份额有所扩大。比如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其市场份额创造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峰。这说明,在存量市场的竞争环境下,他们尽管销量规模没有变大,但其市场影响仍然在扩大。

另有一些值得玩味的数据是,同一品牌的不同在华合资公司,在销量上表现出明显差异,例如南北大众、广丰广本、东本广本等。此外,尽管每家企业的波动千差万别,但其中也存在着一些规律。例如被誉为汽车界“白T袖”的日系车普遍逆势而上,在已公布销量的9家日系车企中,仅有长安马自达与广汽三菱出现了同比下滑。

而从大环境来看,今年上半年的车市表现,比去年更差,而从发展趋势来看,今年整体都将处于负增长之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共销售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按照行业专家的说法,这是一个行业平均值,意味着大环境遇冷,大多车企都在艰难度日。

9家企业销量下滑超10%

在已公布的30家车企中,共有13家销量出现了下滑。但这下滑的名单中,包括吉利汽车、东风风神、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神龙汽车这9家企业的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超过了10%。吉利汽车在这个名单中出现比较令人意外。作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吉利汽车今年的销量数据让人颇为意外。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65.17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5%,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51万辆的43%,同时吉利还将年度销量目标下调10%至136万辆。但下滑最严重的是长安福特,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约7.5万辆,同比下滑67%。一位分析人士认为,长安福特的下滑事实上是过去累积已久的问题的爆发。在他看来,产品更新换代慢、车载智能领域反应迟钝以及营销定位不准确,都让长安福特在中国市场长期处于水土不服的尴尬中。

紧随福特之后的是美系车广汽菲克。今年上半年,广汽菲克销量约为3.6万辆,同比跌幅达到48.99%。目前,广汽菲克旗下共有Jeep与菲亚特两个品牌,其中Jeep品牌是主力,承担了大部分销售任务,而菲亚特的销量已经低到可以忽略不计。但随着SUV市场降幅扩大,Jeep所在细分市场的整体增速皆放缓,这让以SUV为主力的广汽菲克受到了较大的波及。

除广汽菲克之外,同为广汽系的广汽乘用车、广汽三菱也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同比下滑1.69%与16.06%。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下滑往往是整个集团全盘下滑,而不是单个品牌单个企业的下滑。与此类似,在上汽集团旗下的企业中,其中八个子公司都下滑,而长安汽车中,出了新能源汽车,其重点合资乘车板块,包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铃木、长安PSA等都处于下滑之中。

在上汽来看,其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74.5万辆,同比下滑29.2%;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31.2万辆,同比下滑13.2%;上气通用则以12.91%的跌幅,下滑至83.4万辆,此外上汽大通、上汽大众等上汽集团子公司也出现下滑。整个上汽集团中,仅上汽正大和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公司这两家在海外销售的子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

日系车和豪华车仍增长

在公布了销量数据的30家车企中,日系车的表现却与大市不同。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是,正如在2016年全球经济走弱之时意外成为热销单品的“白T袖”一般,日系车在大环境整体波动中不降反增。除了广汽三菱与长安马自达两家车企呈现了明显下滑——分别以6.3万辆和6.1万辆的销量,出现同比16.06%和32.22%的下滑——其它7家日系车企均逆势上升,其中东风英菲尼迪、广汽丰田、雷克萨斯涨幅甚至超过了20%。

关于日系车为何在车市逆境中受波及较小,有汽车行业观察人士认为,一方面日系大多强调精耕细作,它们强大的体系能力让企业能够抵御风险。另一方面,日系车大多强调性价比,在经济进入调整期后,消费者便会考虑如何将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而日系车正是首选。

至于广汽三菱为何呈现出相反的走势,该分析人士认为,广汽三菱主要是因为车型老旧、单一,当主销车型欧蓝德遇冷后,销量受到了大幅影响。而关于马自达销量的下滑,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曾此前在一次公开采访中表示,主要原因是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渠道都只有两款车型。“我们充分认识到目前在中国的产品线确实不够,无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他表示。

增长在豪华车中也比较普遍。在豪华车企当中,奥迪与宝马相继公开了上半年销量后,截至记者发稿,奔驰还没有公布其销量信息。宝马集团今年上半年累计交付BMW与MINI双品牌共3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6.8%,暂列第一;而一汽-大众奥迪今年上半年共销售31.1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

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雷克萨斯维持了一贯的高增长。今年上半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达9.38万辆,同比增长36.5%。仅在今年6月销量更是达到了1.82万辆,同比增长96.7%,几乎翻了一倍。其中,混动车型累计销量达3.18万辆,占总销量的1/3以上。而另一个完全依靠进口的品牌保时捷,其也在中国市场获得了好成绩。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中国共交付新车42608辆,同比增长28%。

此前一些曾经处境艰难的品牌,今年开始有所转机,并且市场增长还不错。其中,东风英菲尼迪今年1-6月销量达1.4万辆,较去年同期的1.15万辆同比增长21.49%。而一汽-红旗上半年共计销售3.3万辆,以同比增长255%的增速远远跑赢大势,并超越了2018年全年销量。有分析认为,红旗的高速增长,一方面离不开近两年在品牌方面的复兴之举,更现实的原因则是红旗去年的销量基数过低,特别是其走量车型红旗H5去年4月才上市,当时的销量并未得到完全释放。

在2018年6月之前,中国汽车行业一直处于高增长的状态,大多数车企也都跟随大势获得了不小的增长空间。而当市场由热转冷时,车市淘汰赛便开始上演,在这个过程中车企真实的综合实力将被放大,在销量表现上也开始出现两极分化。而根据行业预测,最近一两年内中国车市都将在低潮中运行,这意味着未来汽车市场“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将会更加明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