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小平:CPI 上涨,非食品领域需求却在回落

张宇2019-07-12 18: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张宇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公布中国6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增长 2.7%,与上月持平。

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表示,6 月 CPI 涨幅符合预期2.7%,CPI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依然明显,预计短期内CPI仍难明显回落。苹果和梨短期供应难以接上、生猪存栏持续下降,食品价格都将继续支撑 CPI 价格上涨,变数在于应季水果和蔬菜的供给,但目前强降水仍在影响水果蔬菜生产和运输;而非食品CPI 在油价下行的背景下将保持弱势。

6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 8.3%,影响 CPI 上涨约 1.58 个百分点。其中,鲜果、猪肉、鲜菜三者涨幅较大,分别影响 CPI 上涨 0.71 个、0.45 个和 0.1 个点。鲜菜同比涨幅仅 4.2%,回落幅度达 9.1 个百分点,主因大量应季鲜菜大量上市。猪肉和鲜果分别受存栏量下降、南方强降雨等影响,供给受限导致价格持续维持在高位。

11

12

同时,费小平分析到,未来外部流动性变化影响央行政策的力量或将有所上升,农产品的物价制约央行货币政策的力度可能比预期要小。农产品涨价引发CPI 上涨,未能反映出非食品领域需求回落,CPI 上涨未来对货币政策的制约有望减弱。未来央行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的同时,将有望在贷款利率市场化有所推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