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第三轮组织升级完成 架构调整涉及多个事业群中层及HR线

钱玉娟2019-07-12 19: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自去年11月对大零售和云智能两大核心业务加以调整以来,阿里巴巴组织架构调整的大幕便拉开了。上个月,集团还对盒马鲜生、钉钉等创新业务加以调整。

就在今日(7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全员信,“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已经初步完成了全方位的统一作战,以及面向未来创新的组织架构升级。”而该全员信也囊括了阿里巴巴的第三轮组织架构调整。

此外,张勇还指出,阿里巴巴在接下来聚焦于组织的效率和活力,他给出的目标是“三通”——通人才、通策略、通技术。

从目前已获知的消息中来看,阿里此轮组织架构调整主要涉及的产品和业务部门包括闲鱼、淘宝直播及内容生态、支付宝、蚂蚁金服、菜鸟网络等多个事业群。

像支付宝原用户与平台事业部资深总监俞峰(玄德)调任淘宝直播及内容生态事业部负责人,而淘宝直播及内容生态事业部原资深总监陈镭(闻仲)则调往闲鱼事业部。二人均向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汇报。

而闲鱼事业部原资深总监谌伟业(处端)则调入蚂蚁金服集团,任支付宝用户与平台事业部及中台服务部负责人,向支付宝总裁倪行军(苗人凤)汇报。

此外,天猫新零售产品事业部原资深总监叶国晖(国晖)调入蚂蚁金服任支付宝行业支付事业部负责人,向支付宝总裁倪行军汇报;蚂蚁金服大安全部安全管理部原资深总监邵晓东调入保险事业部负责相互宝业务,向尹铭(团长)汇报。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轮调整中,被称为“阿里政委”的HR线涉及较多。

据悉,像阿里巴巴合伙人、蚂蚁金服CPO曾松柏(蔺相如)将兼任阿里集团副CPO,负责菜鸟、阿里集团除大文娱及高德以外的业务HR工作,向阿里集团CPO童文红汇报;蚂蚁金服原HR资深总监陶莹(霂霖)调入菜鸟任CPO,向菜鸟总裁万霖和曾松柏双线汇报;蚂蚁金服HR资深总监李小琼(郭襄)兼任阿里集团赵颖(芷雪)线HR负责人。

当然,菜鸟原CPO石旻(菲蓝)也将调入蚂蚁金服,担任支付宝HR负责人;阿里集团原HR资深总监张菲菲调入蚂蚁金服担任总裁胡晓明(孙权)线的HR负责人,二人均向曾松柏汇报。

而在财务相关业务方面,阿里集团财务部副总裁徐宏负责阿里集团运营财务工作,向阿里集团CFO武卫(Maggie)汇报;阿里集团财务部原副总裁张彧调入蚂蚁金服集团,向韩歆毅汇报。

针对上述详细的组织架构调整,阿里方面回应称,“不是官方消息,对此不予置评”。不过,对于张勇的全员信及新一轮升级,阿里方面相关人士予以确认,认为是一场“年中练兵”,“此次升级旨在进一步推动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聚力融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