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会降准吗?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这样回应

胡艳明2019-07-12 23: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实习记者 饶雯惠 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上半年金融数据。就上半年情况来看,我国新增信贷和社融增量规模超过近几年同期水平。央行方面亦表示,人民币贷款新增9.67万亿元,社融增量较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的成绩,符合市场预期。

在回答现场记者提问关于央行未来降准预期的问题时,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关于准备金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央行5月6号宣布实施了“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这个新框架主要是将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信用社并轨,降到8%,操作是分三次,也即5月15号、6月17号和7月15号三次实施到位。有1159家农村商业银行享受到了这次的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长期资金大约三千亿元,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

“据我们了解的情况,这些享受到定向降准政策的农商行,在5月15号、6月17号两次定向降准以后,释放的长期资金提供新发放的小微和民营企业的增量是大大超过降准资金的规模,应当说有一定的杠杆作用。同时新发放的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的利率水平也明显低于今年1到4月份这些农商行发放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的利率,平均大概大约低0.3个百分点,有明显的降低。”孙国峰表示。

最后,孙国峰表示,从准备金率的角度来讲,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完善“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制度框架,根据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