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集团CEO:未来5年,中国业务有这三个增长目标

董瑞强2019-07-13 09:5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董瑞强 两个月前,康宇刚刚出任苏伊士集团首席执行官,在上任之初,他就提出了“苏伊士2030”战略计划。此前,他作为苏伊士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曾主要负责非洲、中东、印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业务。

近日,康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表示,“苏伊士2030”战略计划具体实施内容将在今年秋季公布。该项目有三大方向,其中将首先关注涉及工业的投资,以提升绩效为核心,将数字化融入内部流程。同时还将改变企业文化,定位为环境服务的全球领导者。

康宇向经济观察报表示,苏伊士正在重塑资源管理,支持客户、地方政府和行业实现循环经济发展。“人口增长、快速城市化及工业化、循环经济和食物安全等都需要通过以水和废物处理为重点的基本服务来实现,而苏伊士就是在进行这项工作。”

苏伊士方面数据显示,苏伊士是全球最大的环境服务公司,2018年公司总收益达173亿欧元,超过了年初提出的收入、息税前利润和自由现金流目标。“2018年的业绩表现展示出我们有能力让集团的盈利继续增长。我们将继续拓展所有业务。预计2019年我们将继续保持增长,我们迎来强势开局,今年第一季度有机收入增长3.7%,息税前利润增长3.3%,符合预期。”康宇说。

为达成2019年目标,苏伊士将重点把控投资方向。康宇表示,将会维持选择性的投资策略,目标是让成本节约至少2亿欧元,发挥水务技术及方案业务单元整合后的协同效应,有机增长收入为2%至3%,息税前利润为4%至5%,自由现金流增长7%至8%,除国际租赁新准则IFRS16外,2019年的债务比率达到约3倍。

2017年,苏伊士与长期合作伙伴新创建正式成立苏伊士新创建有限公司,大中华地区全部的水务运营、固废资源管理、水务工程及咨询以及工业水务业务纳入该合资公司。苏伊士通过苏伊士新创建有限公司管理着中国30多个城市的70多个水务和固废资源管理项目。

首选危废

在中国,这两年危废处置成为了环保行业的热门业务。由于政策加严、市场需求大、利润丰厚,不少环保企业争相涌入,但其专业性强、门槛高,也使很多企业被拒之门外。

不过,苏伊士有这样的能力,它瞄准了中国的危废处置市场。康宇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市场上的危废处置业务将保持增长势头,特别是政策愈加重视。

他对经济观察报说:“我们制定了未来五年内的三个增长目标,除了危险废物处置业务外,还包括工业水和循环经济两大方面。这些领域技术含量高,也能为客户带来更多附加值。”

据苏伊士方面介绍,截至目前,苏伊士在中国内地已有七个危废处理和转废为能项目,其中,上海、南通、常州、启东等地项目已投入运营。

不过,苏伊士在中国也面临来自本地企业的激烈竞争。近几年,中国环保产业在政策驱动下一路高歌猛进,很多环保企业发展较为迅速。虽然在去年,环保行业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问题,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问题将会逐步缓解。

康宇也认为,中国环保行业的投资会继续增长,会创造更多机会,特别是固废资源和水资源管理以及智慧化解决方案。其中在水务方面,未来市场主要增长点将集中在:工业污水处理、河道治理等水生态修复、污水污泥处置和回用、循环经济、智慧水务及海绵城市建设等方面。他表示这是苏伊士未来在中国重点发展的水务业务。

目前,中国很多地方政府都提出了水环境综合治理计划,对苏伊士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利条件。

康宇告诉记者,近期,苏伊士正在参与实施的武汉黄孝河、机场河综合治理工程,我们除提供污染控制体系整体技术咨询、污水处理技术方案和污水处理膜设备外,还通过专业城市排水系统为其建设水环境监控和综合调度管控系统,并参与其后15年的运营和维护。“智慧解决方案的应用将大大提升项目的成效,它将不只应用在水环境治理上,还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在水务行业。”不过,在他看来,目前中国智慧水务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现阶段智慧水务建设的核心目标正逐步转向如何提升水务行业管理绩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具体能管得了、用得了,而非简单信息化过程。

苏伊士方面称,目前已在中国一些地方实施了水务行业智慧化解决方案,比如为重庆悦来海绵城市建立了第一个雨洪监控系统;改造上海化学工业区湿地,提高其对工业废水的处理能力等。

回收利用前景广阔

康宇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在固废危废管理及回收利用、土壤修复等领域,市场前景将非常广阔。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工业危废数量日益增加,不恰当处理不仅占用土地,更会污染土壤、水源和大气,影响作物生长,危害人体健康。但由于目前行业过于分散,管理要求差异巨大。

中国政府一直推行像上海化学工业区这种集中式园区生产管理方式,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的合作,成为行业的一个范例。康宇计划每年拓展两个新项目加速在中国危废处理市场的布局,通过苏伊士全球经验帮助中国企业解决危废处置问题。“在回收利用方面,中国‘国门利剑’行动绝不仅是为杜绝‘洋垃圾’进口,更是为了给中国废料循环产业提供更加规范的良性发展条件。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通过垃圾治理,提高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比例,限制垃圾填埋量。当前中国家庭生活垃圾很少被回收利用,但政府已在引导市民做出观念上的改变。”他说。

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开始实施,意味着中国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康宇预计实施垃圾分类后,中国的垃圾处理流程也将更细化,势必提高固废资源的循环利用比例,缓解末端垃圾堆填和焚烧的压力。

他告诉经济观察报,“尽管苏伊士新创建在中国回收利用方面并不十分活跃,但这种模式的改变为苏伊士扩展其在中国的业务并在新市场发展提供了机会。特别是在工业领域,工业企业面临日益突出的法律法规和税务压力,将想方设法减少垃圾堆填量,甚至未来可能会出现和欧洲类似的‘废料生产单位责任计划’。”康宇预计,中国回收利用业务很可能将成为继危废处理业务后,苏伊士新创建固废资源管理的下一个增长点。

此外,在土壤修复方面,苏伊士对未来中国市场前景也较为看好。2019年是中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的开局之年,中国政府要求加强土壤污染防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在政策拉动下,整个行业发展迅速,今年6月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披露,中国2018年修复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包括场地修复、耕地修复、矿山修复等。

康宇表示,苏伊士新创建将加速布局土壤修复业务,并带来股东苏伊士在土壤修复行业的经验,促进中国土壤修复业务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