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四场音乐节会还不够,这个城市专为00后打造了一场跨界音乐节

2019-07-13 21:16

音乐是一个城市的无形文化,跨越年龄、地域和文化,直抵人心。

多年前,赵雷的一首《成都》把这个城市的安逸和舒适淋漓尽致地展现给了乐迷。今年,祖籍成都的中国台湾音乐人陈彼得回到成都,其演绎的川版《我和我的祖国》和《成都府》相继成为网络热点,最近,这位老先生正式与成都双流去签约,将成都府—陈彼得音乐梦工厂落户成都。

著名音乐人洪启曾说:“说到中国音乐氛围最好的城市,除了北京就是成都了。”成都的确是一个让乐迷和歌手都心仪的城市,2018年,全国共举办263场音乐节,成都以12场的举办量位列全国第二,当年成都共举办了包括西部音乐节、草莓音乐节、法国夏至音乐节在内的音乐节会共1600余场,相当于平均每天有4场音乐节会,实现音乐市场总收入397.86亿元。

成都丰富的音乐节活动不仅造福本地乐迷,还吸引了众多外地乐迷捧场,单单去年的PEC熊猫音乐嘉年华活动就有三分之一的观众来自于北京、上海、江浙和福建等地。

音乐企业和众多音乐奖项也青睐成都。成都不但有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东郊记忆,还聚集了咪咕音乐等知名音乐企业,今年1月,中国音乐金钟奖落户成都,并将三年举办地放在成都,5月,成都金牛区与北京迷笛音乐演出公司签约,打造凤凰山迷笛音乐中心。

国际音乐之都正在成形,2019年,成都计划音乐产值突破470亿元,乐迷们还将见证成都大剧院的建成,更多像赵雷、陈彼得这样的音乐人将走进成都,更多像《成都》《成都府》一样脍炙人口的歌曲将走出成都。

7月13日至14日,又一家知名音乐公司——网易云音乐将聚集现代时尚、动漫游戏与音乐的跨界联合表演带来了成都,这场名为“网易云音乐A-3动漫游戏音乐嘉年华”的活动在天府新区掀起了一场夏日音乐狂欢。

1

网易云音乐A-3动漫游戏音乐嘉年华启动仪式

现场随处可见“Young”、“Yummy ”、“Yeah”的活动口号标识,更年轻、更愉快、更活力宣示着这是一场专为00后人群打造的大型线下音乐娱乐活动。

19家动漫游戏音乐领域头部IP及知名企业参展,涵盖音乐、游戏、动漫、青年娱乐、文创等6个泛文娱领域。如果你是一名游戏爱好者,可以在现场的热门游戏IP《阴阳师》《决战!平安京》《第五人格》《楚留香》等找到最爱的一款游戏,如果你是一名动漫爱好者,《国风堂》、《画江湖》、《残次品》等会让你一饱眼福。

2

00后熟悉的斗鱼、斗鱼、瞬心文化、源音堂等企业以及熊祁、双笙、言生、夏磊等众多行业嘉宾汇集嘉年华现场。

为期两天的嘉年华活动,不仅有新国风音乐人大赛,还有舞台LIVE、嘉宾签售、为祖国70周年献礼K哥等互动环节,现场乐迷直呼过瘾。

3

游戏、动漫、网络文学等吸引年轻一代眼球的因素与音乐跨界混搭已经成为针对00后音乐市场的一个新趋势,此次活动把成都站作为首站,看中的不仅是成都作为世界音乐之都雄厚的音乐产业实力,更重要的是成都在年轻人钟爱的国风元素和游戏、动漫产业的独特优势。

国风在年轻人当中有多火?可以看一看近年来淘宝卖家的销量数据,据统计,单以2018年12月为例,淘宝汉服销售同比增长146%,新中式家具销售同比增91%,国风创意类饰品同比增长94%。

此次活动现场涌现出大量独具特色的国风作品,呈现出浓郁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在成都,这座汉代时获得“天府之国”美誉的城市,保留了众多古时的名胜古迹和古人对成都的诗词赞颂,游客在望江楼公园会偶遇竹林中拍照的汉服女孩,也可能在宽窄巷子的跟汉服爱好者一起演习古典文化。著名音乐人陈彼得就将与成都双流区一起打造古诗词博物馆。

而在游戏动漫产业,成都早已声名远扬。很多年轻游戏迷都知道,《王者荣耀》的研发团队来自于成都,他们不知道的是,成都还有该游戏的主题公园,早在 2013 年,成都就汇聚了 1000 家左右的游戏企业,2018 年,成都举办了包括全国电子竞技公开赛在内的各种电子竞技赛事。BOSS直聘发布的《成都新经济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成都年轻人最希望进入的行业正是游戏行业。

在今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中,一位来自美国的游戏参展商告诉我,如今,提起游戏产业,成都与上海和深圳齐名,而成都因为美食,在他心目中的地位更高。

用跨界音乐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眼球,成都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路上用尽心思,通过这场动漫游戏音乐嘉年华活动,成都人爱耍和包容的形象将击中更多的年轻人。

乐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