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H同台论智慧城市:科技巨头的下半场战事

2019-07-15 13:54

7月12日至14日,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在深圳举行。此次峰会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多个专场,围绕人工智能的现状与未来、人工智能各个学科的瓶颈突破,人工智能企业市场前景展望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其中14日的智慧城市专场科技巨头云集,其中平安、华为、阿里、腾讯等企业发布了主题演讲,成为当日焦点。

1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即将到来之际,一场以人工智能、云计算、5G技术为标志的新技术革命的序幕正缓缓拉开。此时,科技巨头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智慧城市作为“炫技”舞台,这背后似乎隐藏着某种历史必然。

深度的洞察需要从城市数千年的历史演进与科技更迭出发。在内外因素的交汇中,新的时代浪潮开始激荡:内部是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城市病愈演愈烈,城市管理者亟需新的解决方案;外部,随着新科技的发展,科技巨头需要抢夺新的场景制高点。

无疑,智慧城市的时代浪潮正朝我们滚滚而来。

一、城市困境突围

要理解当下城市发展困境,我们或许要先理解城市悠悠千年的发展史。

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城市演进史,城市自诞生以来,经历了5500多年的历史演化。世界上最早的城市是现今伊拉克境内的乌尔,随后沿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岸出现了巴比伦等城市,此时城市主要是行政、宗教、军事中心。在人类进入封建社会后,生产力有了较大进步,城市不仅成为政治商贸中心,还开始发展成为文化中心。

18世纪中期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成为近代城市发展史的重要转折点,蒸汽机的发明将人类从人力劳动时代推进至机器工业时代。城市的发展出现了质变,城市的数量迅速增加,城市规模急剧扩大,社会资源高度集聚,城市化的时代就此开始。

但城市进步的另一面是城市病。那时的城市烟囱林立,机器轰鸣,烟尘滚滚。1908年,英国诗人威廉•布莱克面对日益被工厂侵占的英格兰土地,直言:“满目皆是无情工作的机器,车轮飞转,齿轮暴虐相迫,此非伊甸美景。”

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世界进入了现代城市发展阶段。此时,城市人口迅猛增长,经济实力大大增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特大都市和城市群。城市逐渐成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成为人流、物流、信息流的积聚场所,城市管理的内容日益变得复杂和繁多……

而改革开放后,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只用了三四十年的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国家150 年的城市化历程。这种急剧的转变放大了城市病的影响。

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是一道道难题:交通拥挤、住房紧张、供水不足、环境污染……传统的城市管理方法已经落后,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如果不能尽快突破困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将无法实现。为此,城市必须寻求新的发展模式才能赢得未来。

正如城市理论大师易斯·芒福德曾指出:“人类用了5000多年的时间,才对城市的本质和演变过程获得了一个局部的认识,也许要用更长的时间才能完全弄清它那些尚未被认识的潜在特性。”

又或者,用科技的钥匙打开城市进化新的大门。

二、抢占场景制高点

如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CTO胡玮先生所总结,过去以来科学技术飞速发展,尤其是自上世纪90年代后,科技在工业、交通、信息、零售、社交等领域攻城略地,颠覆了各行各业。

2

而站在浪潮之巅的,都是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建造者。这一点,从操作系统的迭代清晰地勾勒出新旧势力的更替便管窥一二。

在PC时代,微软与Intel形成Wintel联盟——Windows操作系统与Intel CPU结成联盟,成功征服个人计算机市场,垄断了PC端的操作系统。在上世纪90年代,网景浏览器塑造了个人计算机的潮流,是信息高速公路上最亮的星。但微软将IE浏览器和操作系统捆绑销售,凭借Windows操作系统的绝对垄断地位,叱咤风云的网景,很快消失在了人类的科技版图上。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微软掉队了,谷歌和苹果凭借智能手机系统,共同瓜分了市场蛋糕。多年后,比尔盖茨坦言自己犯下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推出像安卓那样标准化的非苹果的手机操作平台,这让微软少赚了将近4000亿美金。

而现在,我们来到了人工智能时代。

近年来,以自动识别、传感器、条形码、遥测遥感、无线传输等为主的感知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新一代感知技术的广泛应用直接推动了智慧城市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全面感知、互联互通。

此外,在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算力不足以及90年代数据不足的低潮期后,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撑下,人工智能的发展迎来了第三次浪潮。

3

人工智能时代浪潮汹涌,它需要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如果说新能源汽车是科技巨头们争夺的方寸之地,那么智慧城市则是绝对是群雄逐鹿的下一片汪洋大海。城市具有高密度的人口、快速迭代的市场和复杂多样的应用场景,能够催生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是科技企业延长产品线,整合技术、资金、业务、市场的最好舞台。

城市,正在成为下一个时代科技巨头的必经之路。

三、智慧城市

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指出:“人类正面临巨大的飞跃。它正面临有史以来最深刻的社会巨变和创造性的重建。虽然我们还没有清楚的认识它,但我们正从头开始建立一个崭新的文明。” 

2009 年底,IBM公司在《智慧地球——下一代领导人议程》中的“智慧的地球”愿景的基础上,提出更为具体形象的“智慧城市”这一概念。由此,掀起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

回溯过去十年智慧城市发展历程,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始于欧美,盛于中国。根据德勤的报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为火热的国家,远超排名第二的欧洲。

4

这是个科技巨头成长的时代。打造智慧城市,就是为城市造出一个“操作系统”,除了深厚的基础技术积累,还需要庞大的业务体系、深刻的业务理解能力、优质的服务能力和强大的运营能力。因此,在智慧城市这个赛道上,只有巨头在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智慧城市正成为科技巨头的下半场战事,其中四家公司走在了前列,也是在此次峰会发表主题演讲的四家公司——PATH即中国平安(P)、阿里巴巴(A)、T(腾讯)、H(华为)。而这四家,最终将为中国城市发展闯出一条新的PATH(道路)。

具体地看,平安运用自身三大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来推动建设智慧、智理、智效的“智慧城市云”。智慧城市云平台服务领域涵盖财政、医疗、安保、健康、医保、社保、社区、房产、教育、养老等方面;阿里提出了城市大脑的构想,比如给城市交通安装大脑,通过架设大量城市传感系统,利用超算平台全局化处理数据,让AI主动判断和干预城市运行,从而提升城市效率;腾讯则在智慧政务以及智慧医疗方面达成了突破;而华为提出了“智慧城市神经系统——城市运营中心(IOC)”的概念,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可谓各有千秋。

5

但整体上看,平安是各方面能力最全面的,将有助于打造一个完整度更高的城市“操作系统”。在“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的顶层设计下,平安智慧城市涵盖了智慧政务、民政、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养老等二十多个智慧城市板块。

6

相比于腾讯社交、阿里电商和华为的通信物联网技术特色,平安更有其深刻底蕴:一是平安覆盖数据周期长,覆盖面广;平安拥有超400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有助于提高人工智能训练精度;二是平安数据价值大;平安拥有十万亿级的交易规模、而且数据来自高价值含量的金融、医疗、汽车、房产生态圈;三是平安专业的服务运营能力;智慧城市平台除了技术支撑,更重在运营,平安拥有30年服务行业经验,对多个业务有深刻的理解。

比如在智慧政务方面,今年1月初上线的“i深圳”APP就是由平安智慧城市研发打造,市民用一个APP即可畅享全市综合服务,目前的用户已经达到1500万,实名注册达到800万,平安运营能力可见一斑。再比如在智慧交通方面,平安智慧交通为城市交管部门提供基于智能感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建立的管理平台,实现人、车、路、环境的协同调控。数据显示,期间管控区域内通行量同比下降27.5%,交通警情下降90%。

在极高完整度的“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及解决方案下,平安智慧城市在全国遍地开花,已覆盖超过100个城市,落地项目也超过115个。

7

小结:

智慧城市将成为科技巨头的下半场战事,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但早已战火弥漫的的战争,背后较量的不止是科技实力,还包括运营能力、解决方案完整度等系统实力……

大象举足,在中国城市发展之路上,PATH为首的科技巨头们纷纷迈出那坚实的一步,跨出了时代最强音。这场智慧城市战事,将对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社会生活和经济腾飞产生巨大的影响,且亘久不绝,回响悠远。

刘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