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至,华盛顿的人们怎么看中国投创环境?

张文扬2019-07-15 15: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对外商,特别是美国的投资者和企业家来说,即将于7月30日实施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正在释放着积极的信号。

“中国政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7月1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态, 中国政府仍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资权益的保护力度,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中国始终成为最具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此时此刻,华盛顿的人们对于中国的投资创业环境报以何种看法?

“中国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地方,并且发展得很好,企业家环境发展得比较完备。”Jonathan Ortmans对经济观察网如是说。

Jonathan工作于全球创业网络(Global Entrepreneurship Network,简称为GEN),这家机构在170个国家运营着项目平台,旨在推动更健康的初创企业,并扩大生态系统的规模,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教育个人、加速创新和加强经济增长。

过去五年,创业家环境发生了很多变化。对此,Jonathan认为,抛开顾虑去交流的人往往会得到惊喜。他介绍,他们发布过有关中国的报告,美国海外投资有一半的投资地都在中国,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充满机会,创新、高科技、中国制造2025,而这些优势已经开始显现了。

中国正在实行的新的开放政策对于海外投资者,特别是美国投资者意味着什么?Jonathan回忆,四十年前,当中国改革开放时,美国企业向中国市场蜂拥而至,他们热爱这片市场,但是现在美国企业也开始面临挑战。“我非常希望两个国家可以在此刻建立更多的联系,中美两国都拥有世界上非常广大的创业市场,我们应该是共同合作的盟友。” Jonathan说。

在此时此刻的背景下,中美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从未中断。Andy是美国国务院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副国务卿办公室特别顾问(Special Advisor in the Office of the Under Secretary for Public Diplomacy and Public Affair, U.S. Department of State),他在近期频繁往返于华盛顿与中国的几个城市,参与着中美之间的企业创业交流活动。

不久前,Andy Rabens先后参加了位于北京附近和深圳的企业家交流活动,他对此印象深刻。“深圳是中国最具活力和前景的城市,它让我看到中国在创新创业方面独特的一面。”Andy说。

此外,Andy还参加了由美国和荷兰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创业峰会(GlobalEntrepreneurship Summit,简称为GES)2019”,在GES上,他也对于中国的创业前景也持看好的态度。他表示,“中美企业家应该有更多的机会去交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