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史上最高!“屡教不改”的环迅支付领近6000万罚单

王涵2019-07-15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实习记者 金璐 央行上海总部日前公开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打破了第三方支付行业史上最高金额罚单记录。

罚单显示,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环迅支付)被警告,并被没收违法所得9686811.16元,处罚款49707245.21元,合计罚没金额5939万余元。同时,该公司相关责任人也被警告并处以罚款。此前,罚款金额最大的罚单可追溯到2016年易宝支付被罚没5295万元。

环迅支付是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总部位于上海,在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支付业务许可证》上许可其的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和银行卡收单。其官网显示,环迅支付不仅提供解决企业功能性需要的支付产品,还提供金融咨询、清结算、ERP无缝对接等服务。

无独有偶,环迅支付此前也多次受到央行处罚,颇有“屡教不改”的态度。2017年8月,该公司就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没收其违法所得人民币28万余元,并处以罚款人民币150万元,共计178万余元;2018年7月,又因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被央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170万元。

就在2018年11月,环迅支付遭到投资者的投诉,缘起于一起金额高达数亿元的“红海行动”原油期货诈骗事件,主要的手段是在一家名为“top500FX”的虚假期货等交易平台上,环迅支付为支付的主要通道,将巨额资金全部以消费形式转到超过60家注册在全国各地的企业公司账户中。

“支付机构为非法互联网外汇、期货交易平台提供的是支付通道服务,即根据其签约商户的指令进行资金的划拨并收取一定手续费。”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曾向记者表示。

另外,记者从一位从事第三方支付的人士了解到,其实是支付接口被私下买卖,有诸多QQ群中会发布大量支付通道买卖的信息。“第三方支付公司会进行支付接口审查,但审查结果是否是故意没发现就难以界定。第三方支付公司只要不是自己把接口对接给非法商户,最多就是冠以审查不严的罪名。”

根据易观近期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9年第1季度》显示,2019年第1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63352.4亿元人民币,环比升高0.39%。

随着支付方式、支付场景的变化,支付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似乎也相应地迎来了最严监管潮。3月,央行曾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广泛宣传教育、落实责任追究机制等六大方面的内容,进一步显示出筑牢支付结算安全防线的态度。

6月3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支付清算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显示,据初步统计,2018年央行共发布十余份监管文件,开出百余张罚单,累计罚金及罚没总额2.064亿元,超过上一年罚额的7倍。此次央行再开大额罚单,再次凸显对第三方支付行业“合规化”、“严监管”的决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