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0.36%,“一核两翼”业务 销售收入均有增加

刘可2019-07-15 20: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今日(7月15日),片仔癀(600436.SH)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0.36%,归母扣非净利同比增长22.87%。

公告称,营收同比增长主因公司强化市场策划及拓展销售渠道、以及母公司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合并)及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合并)的销售收入增加所致。而利润增长主因公司核心产品片仔癀系列产品及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合并)的销售增长。

片仔癀系列为公司的核心产品,消炎止痛为其主要功效,目前该产品主要应用在肝病的范畴。从2005年至今片仔癀已累计提价14次,从每粒130元一路涨到如今每粒530元,公司上一次的涨价是在2017年5月份。

公司年报显示,片仔癀的主要成分为麝香、牛黄、蛇胆和田七,其中,麝香、蛇胆的出售单位及数量需取得国家林业主管部门行政许可。中银国际研报显示,自2017年下半年起,片仔癀的重要原材料牛黄价格上涨明显,以安国药市中药材市场价格为例,天然胆黄2016年9月前价格维持在每千克17.5万,自2016年10月份起,价格行情一路上扬,现市场天然牛黄价格胆黄在每千克39-40万,因供应紧张,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涨,麝香价格稳定在每千克45万。华泰证券认为,提价仍是大概率事件,短期1-2年内销终端价有望提到580-600元,且长期存在提价空间。但原料成本快速上涨,也使得公司肝病用药毛利率持续下降。

上市公司早于2014年就提出了“一核两翼”战略,其官方解释为以传统中药生产为龙头,以保健药品、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和特色功效化妆品、日化产品为两翼,以药品流通、电子商务为补充。而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中为公司上半年营收做出贡献的子公司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正是上市公司“两翼”中医药流通业务实施者。

“两翼”中的另一翼便是化妆品、日化产品,2018年年报显示,日用品、化妆品2018年全年营收近5亿元,毛利率为54.24%,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元,同比增加56.95%,净利润翻番至4245.88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