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钟实现付费通关 广州最大报关企业为央行点赞

万敏2019-07-16 11: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广州市昊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链科技”)于1995年成立,前身为挚联实业,2015年获得海关双A类企业认证(即现在的高级认证企业),是广州关务服务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2016年昊链科技在新三板挂牌。2017年,昊链科技打造的跨境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云枢纽”上线,业务量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平台交易额由2017年的885亿元,迅速增长到2018年的1480亿元,其中进口130亿美金,出口80亿美金。

这家以进出口报关检验服务为主营业务之一的企业,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其自身的信息化升级,另一方面,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上线实时扣税业务,也为它实现报关业务单个环节的线上化和信息化铺设了一条“快速通道”。

2019年7月11日,昊链科技财务总监吴丹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实付税费成功到货物放行,前后仅一分钟,代理报关公司及客户都可实时了解报关单通关情况,方便快捷,流程透明。”目前该公司的报关业务效率极大提升,实时扣税业务上线后,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报关、缴税等手续,无需奔波于海关现场、银行柜台间领取税单、缴纳税款。

2018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成功上线二代TIPS(国库信息处理系统),极大提升了国库资金运行效率,同时积极依托TIPS开展业务创新,不断提升国库与财政、税务、海关、银行之间联网业务处理和信息传输效率,并在全国首批推广上线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实时扣税业务。

实时扣税业务上线后,企业只要在“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上完成签约,通关过程中即可通过财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完成税费缴纳,税款实扣成功后,马上进行货物自动放行。

吴丹莉表示,实时扣税业务开通后,对外贸业务也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由于缴纳关税更方便,到税务局办理进出口增值税抵扣业务的时间大大缩短,货物进出口的流转速度也相应加快了,企业的人力成本大大节省,资金周转更快、更高效,对企业拓展外贸业务有十分重要的帮助。

实时扣税业务的上线并不容易,由于实时扣税业务需要打通税务、海关、国库、银行之间的系统信息流和资金流,央行广州分行主动联系海关落实各项繁琐细小的工作节点,并采取了“试点先行”、“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灵活工作基调。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覃道爱对记者表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海关、银行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全流程业务测试,要求参与单位测试业务量和成功率达到总行要求才准予上线。”

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实时扣税业务是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一项跨部门、跨系统服务创新。业务上线后,外贸企业通过互联网即可办理电子缴纳关税,实现电子缴税从签约、申报到扣款、入库的一站式办理与全流程无纸化,大大缩短了外贸企业的通关时间,使关税征缴入库时间由4-7天缩短至1天,有效提升了对外贸易和金融服务的便利性,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对于海关来说,实时扣税业务也有助于提高海关税款的及时入库。

黄埔海关财务处副处长麦詠梅对记者表示,新一代海关税费支付系统借助人民银行TIPS信息传输通道,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为平台,支持海关税费电子信息在海关、国库和商业银行之间高效传输、税(费)入库全程无纸化,实现税款、费款的实时扣缴和直达入库,进一步提高海关税款入库及时性。

截至2019年6月,黄埔海关新一代海关税费支付系统实时扣税签约企业已占关区有税费支付企业的99.3%,通过新一代海关税费支付系统征收关税562.43亿元,占同期税款总额的89%。

2018年6月26日黄埔海关首批财关库银横向联网实时扣税业务交易成功,随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继续协调广州海关、拱北海关、江门海关、汕头海关、湛江海关顺利上线,实现了辖区内6家直属海关实时扣税业务上线全面覆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