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上半年预亏股价却连涨 董事长回应称“企稳向好”态势已定

高飞昌2019-07-16 11: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王国信 “今年长安走势与行业基本一致,但总体上变化比行业要好,是企稳向好的态势。”7月16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7月15日,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预计净利润亏损19亿元~2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218.04%~261.53%。这是长安汽车有史以来的最大亏损半年报,但出乎预计的是,这样一份预亏的半年报却使得长安汽车股价大涨。当日,长安汽车的股价不跌反涨,从每股6.6余元,上涨至每股7.13元,单日涨幅为7.54%,为最近两个月以来长安汽车的最大单日涨幅。

其中,2019一季度亏损19.0亿元至26.0亿元,同比下降218.0%-261.5%;2019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元至2.0亿元,同比下降331.2%-9.9%。二季度业绩边际回暖,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0亿元至2.0亿元,较一季度业绩亏损21.0亿元环比大幅改善,业绩来到盈亏平衡点附近。财通证券据此分析认为,长安的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

西南证券也认为长安业绩触及低谷,该机构在研报中表示,长安单二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2亿元,环比大幅改善,超出市场预期。预计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恢复,业绩超出预期。其中,一季度自主品牌毛利率仅为5%。二季度预计公司降本措施的落地将带来自主品牌盈利能力的恢复。另外,下半年长安福特将林肯纳入体系内,有望显著提升长安福特盈利能力,预计将大幅提升公司业绩弹性。

张宝林表示,长安汽车业绩二季度比一季度好,并且“逐步向好”。“长安汽车(含合资品牌)的零售是优于行业,我们是基本稳定,环比增长幅度很大,而且合资企业出现了零售逐月回升的态势,每个月都是回升在二位数以上。”张宝林表示。另外一方面,长安汽车在国五切换国六上表现优秀,目前长安的产品基本已经切换完毕,长安在降低库存之后,其库存量已经在合理水平。“上半年库存下降22万台。”张宝林表示。

今年5、6月份,长安福特零售环比平均增幅达到30%,并且在过去两个月时间里将经销商的库存深度降低到了28天。长安福特称,这样的库存深度是1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销量上,2019上半年长安汽车一共销售825208辆汽车,而去年这个数字是1207381辆。6月份,长安自主和吉利汽车进入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前十的榜单,是销量前十名中仅有的两个自主品牌。而2019年上半年,长安自主累计销量约39.2万辆,同比下滑26.07%。其中,长安福特6月销量约1.6万辆,同比下滑44.49%,上半年累计销量约7.5万辆,同比下滑67%;而长安马自达6月销量为9644辆,同比下滑20.23%,上半年累计销量约6.1万辆,同比下滑32.22%。

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下跌13.7%和12.4%。

但对于下半年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并不会太乐观。“下半年会延续上半年的总体态势。至少会是在-5%左右。”张宝林表示。长安汽车集团发展战略部副总经理谢光则表示,今年中国车市增速大概率会在-6%左右。

“既要看到产销量,又不唯销量,每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强调经营质量很重要,经营质量不能下降。争取到下半年,给外界一个满意的答复。”张宝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我们的经营质量也是在不断向好,我们的经营现金流达到116个亿,上半年实现降本54个。这一系列的指标表明我们经营质量是向好的。”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证综指跌0.04%,深证成指开盘跌0.11%,长安汽车开盘涨幅找过3%,目前涨幅在1%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