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产量6月再创新高,中钢协:国家建设需要

李紫宸2019-07-16 11: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6月,中国粗钢产量同比增加10%,达到8753万吨;钢材产量同比增加12.6%,达到10710万吨,

从月度日均产量来看,6月份中国粗钢日均产量为291.77万吨,钢材日均产量为357万吨,二者均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上半年,中国粗钢产量保持较大幅度增长,累计产量达4.92亿吨,同比增长9.9%;月度粗钢产量保持在8000万吨以上。

作为钢铁需求最大的行业,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722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房屋新开工面积105509万平方米,增长10.1%。房屋竣工面积32426万平方米,下降12.7%。1~6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84966亿元,同比增长7.2%。

此外,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2019年1-6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1%。

对于今年上半年内钢铁产量的屡创新高,7月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何文波在2019(第十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上如此表示:“统计数据表明,前五个月钢铁增产了3744万吨,增量的98%都用于满足国内钢铁消费需求,其中2/3是满足建设领域的需求增量。当前的现实是,基本建设的持续投入带来了钢铁需求的持续增长,而中国钢铁业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中生产建设对钢铁材料的供给要求。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钢铁产量的高增长,目前的基本建设规模是无法实现的,除非大量增加钢材进口。从这个意义上看,到目前为止,中国钢铁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整体表现是无可厚非的。”

“14亿人口的大国,一个粮食,一个钢铁,不能因为保障度高了,就像空气一样看不见了。”何文波说。

不过,中钢协也在多个不同场合警示,中国钢铁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依然比较严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