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无序竞争时代终结

胡群2019-07-16 15: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我国支付产业的整体发展成就,其中每一项都居于世界前列并具有重要影响。”7月1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长陈波,在移动支付创新服务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以移动支付为例,得益于市场化的大力推动,账户的普及应用,零售支付系统的不断完善,包容审慎的监管安排,我国移动支付一枝独秀,走在全球前列。

一旦加密货币Libra计划落地,是否将对中国的移动支付形成降维打击?这已引起中国业界、学界及金融监机构的强烈关注。

“移动支付是中国金融科技领先世界的重要标志之一”。7月12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上述会议中表示,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应用的普及,跨地区远程化的金融服务越来越短,这对传统的属地化监管提供了挑战。互联网思维和金融思维也存在很大的差异,互联网思维强调快速积累用户,提升估值水平,高度依赖市场融资。两种思维模式也需要有机的调和。除此之外,移动支付还面临国际新型支付工具的挑战,Libra法律上还没有被允许实施,但是也将面临挑战。

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中国的移动支付的无序竞争时代行将终结,下半场精细化竞争正在开启。

易观智库发布2019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年度研究专题分析》(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移动支付交易份额,支付宝与腾讯金融的所占比例高达92.65%。其中,支付宝53.21%,腾讯金融39.44%。壹钱包紧随其后,占比1.27%。

支付宝以绝对优势遥遥领先于市场其它支付机构。《报告》认为,蚂蚁金服以支付为入口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平台。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构建了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新零售的发展为蚂蚁金服的线上线下支付提供丰富场景支撑。同时,蚂蚁金服的发展也为阿里巴巴更好地落实新零售战 略提供了有利条件。支付宝首页上线“拼团”小程序,由淘宝推出,支付宝提供小程序的基础能力。支付宝和手机淘宝的联动越发密切,促进了阿里全业态打通。

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市场占有率长期占据市场92%左右,其它移动支付机构只能共享剩下不足8%的市场。

“用户体验和企业生产效率的平衡是微信支付发展的初心”,微信支付副总裁李致峰在移动支付创新服务产业升级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表示,“今年,我们升级了智慧经营2.0,将通过深耕36行,做垂直的解决方案,让企业效率和用户场景体验实现更完美的融合。”

从微信支付上线至今,因其开放的平台能力,已将“智慧生活解决方案”落地一百多个行业,实现了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以交通行业为例,智能停车智慧化改造从1.0的现金支付版本迅速更迭,演变为如今无感支付2.0,用户仅通过2秒就能快速完成“先出场,再扣费”的无感通行。微信支付延伸的数字化出行方案刷新了车主出行体验,也为合作方创造了可持续的商业价值。

作为移动支付生态共建者,微信支付以开放的姿态,为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产品组合矩阵。通过搭建线上和线下多方位的营销渠道,将全渠道融合发展转化为企业主流模式,扩宽企业触达用户的边界。依托平台数字化能力,为企业提供获悉用户习惯和消费趋势的能力,为其精准布局营销策略提供可靠依据,推动企业建立全新的商业逻辑,重构高效的生产关系。

由于支付宝、微信支付在C端强大的影响力,其它支付机构只能着力于B端商家的增值服务。

“第三方支付仍存在盈利空间。”《报告》分析, C端存量竞争加剧,支付机构凭借对行业的深度挖掘,转向以支付切入行业流程变革,用解决方案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变革。在服务渗透竞争加剧的如航旅、教育、汽车、互金等几大行业场景,支付机构竞争的重点在于如何深度把握行业客户的不同痛点和需求,用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增值服务,助力行业客户提升效益降低成本。

在易观智库的数据中,2019年第一季度京东金融市场占有率为0.43%,排名第八;在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中,京东金融市场占有率为0.7%,排名第四。

“京东支付依托其较强的产品创新及用户运营能力,一方面在京东集团内部的交易支付占比逐步提升,另一方面,京东支付大力拓展外部场景,在公共交通及线下零售领域取得快速增长。”艾瑞咨询的《2019Q1中国第三方支付季度数据发布》称。

虽然市场创新仍在加快,但限于竞争越发激烈,仍有不少支付机构为发展业务铤而走险,并遭到央行的处罚。

2018年全年支付强监管体现在对第三方支付违规处罚的金额和数量上。央行至少罚没第三方支付机构2.03亿元。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不完全统计,易联支付、北京畅捷通支付、北京数码视讯支付、随行付、易宝支付、北京和融通支付、卡友支付、盛付通、东方电子支付、富友支付、上海电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付支付、拉卡拉支付、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在今年受到人民银行的处罚。

“这表明监管机构对于第三方支付及机构的监管并未放松。”《报告》称,央行开出多张支付罚单推动第三方支付健康渡过发展深水区,监管的趋严以及科技的发展,使支付机构需不断革新技术、升级服务,面对接下来两三年的转型发展关键攻坚期。

对于当下移动支付的发展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在新的发展态势下,支付企业、银行、非金融机构等组织及企业个人之间,存在可以共赢的增值区域,可以成为新型支付生态体系建设的重要支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