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在镕成功“救火”:三星燃眉之急已解,但仍需未雨绸缪

骆贝贝2019-07-16 22: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骆贝贝 7月12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回到韩国,结束了长达6天的日本之行,并于13日召集主要部门社长,举行了紧急会议。韩联社报道分析,李在镕此次日本出差,估计通过日本合作企业经由第三国出口的方式,确保了聚酰亚胺、光刻胶、蚀刻气体等半导体和显示器三大原料的短期供应,解决了生产的燃眉之急。

日本经济产业省于7月1日宣布,将对出口韩国的半导体材料加强审查与管控,并将韩国排除在贸易“白色清单”之外。其限制出口的半导体材料主要为氟聚酰亚胺、抗蚀剂和高纯度氟化氢,为智能手机、芯片等产业中的重要原材料。而日本在氟聚酰亚胺、氟化氢市场占有绝对的垄断地位。据了解,韩国的光刻胶和高纯度氟化氢国产化率极低,尤其是在安装电路板的曝光工序中,给晶圆核心层涂抹的光刻胶100%使用的是日本产品。

为了应对日本对于半导体材料出口的限制,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于7月3日表示,将在6月发表的“韩国制造业复兴蓝图及战略”的基础上,联合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在本月内制定出台更详细的材料、零部件及设备产业发展政策,在2020至2030年间投资1万亿韩元专门用于研发半导体材料,并对新增5万亿韩元投资用于发展一般性材料、零部件及设备产业的政策做可行性研究,总投资有望达到6万亿韩元。

韩联社报道称,李在镕在紧急会议上要求,不能局限于解决眼前的悬案问题,而应培养全球视野,构建能够密切应对变化的体制,培育能够引领市场的力量。目前,三星的危机虽已解决,但并非长久之计,其仍需大力推进相关原料进口的多元化和本国材料产业的培育。

此次韩国半导体材料危机,不仅对三星、LG等厂商产生影响,对其客户——苹果、谷歌等公司同样造成影响,而国内的京东方等相关产业厂商有望受到市场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