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中国“非遗” 13年  德国宝马寻求在华建立“中国心”

周菊2019-07-16 22: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从先于政府提出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数次深入中国腹地探访非遗项目,宝马这家外资企业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已经走过13年。2019年7月8日至14日,宝马再次以“BMW中国文化之旅”为名,带队走进海南,深入探访了当地的非遗项目,包括《南海航道更路经》、黎族织绣技艺、黎族藤编等。

在过去的12年,宝马已探访了中国22个省及直辖市和6大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以及33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对其中90项亟待保护的非遗项目和课题探究进行了总计超过1600万元的捐助。

与此同时,宝马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在2016年与清华美术学院共同建立了“清华美院BMW非遗保护创新基地”,推选具有创新潜力的非遗传承人进入创新基地学习和交流,从“授人以鱼”转向为“授人以渔”。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一直被认为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此前主要由国家有关部门做相关工作。而宝马作为一家外资汽车生产企业,却在非遗的保护上深入扎根13年,并为其进行持续投入,其中缘由令人好奇。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美虹透露,宝马当年(2007年)决定做非遗保护的初衷非常简单,就是希望了解中国人和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从而更加了解中国客户的消费需求。“一直以来,开展这一项目企业并没有给我们下达任何销售任务和指标。”杨美虹表示。

不过,宝马对非遗的保护,正在让双方产生一些意想不到的联接和良性循环。以宝马帮助青海玉树对接牦牛绒加工企业为例,BMW电商平台帮助进行售卖且不从中盈利,用销售所得支持当地妇女参加手工艺的生产和培训,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在BMW上海品牌体验中心,传承人的作品得以在现代社会进行展示,而在消费者在了解到宝马在做“非遗保护”时,也会提升对宝马品牌的好感度。

事实上,除了“BMW中国文化之旅”,宝马在中国市场还开展了多项公益活动。如已经进行了14年的BMW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以及开展了11年的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均是宝马在洞察中国社会现状后给出的解决方案。

而宝马的本地化洞察,被认为正在无形中提升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近年来其销量屡次刷新记录。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累计35万辆,同比增长16.8%,反超奔驰领跑豪华车市场。从全球销量的分布看,宝马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总销量的1/5,是其最大的单一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