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逆市”完成1.08亿股定增 “国家队”基金入股

2019-07-17 09:51

 7月16日晚间,科大讯飞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暨上市公告,共向十名投资者发行1.08亿股新增股份,用于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销售与服务体系升级建设等项目。

据悉,多家投资者竞价角逐10个认购名额,最终成功认购的投资者包括国家级产业基金、省/市投资平台、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头部公募基金以及投资界大佬葛卫东等。

从2019年4月9日领取发行批文,到2019年6月27日完成询价,科大讯飞定增的发行速度也排在市场前列。

1

“逆市”完成定增科大讯飞全量完成发行

自2018年5月科大讯飞公布本次非公开发行预案以来,受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大盘震荡下行。截止科大讯飞发行日,中小板指数跌幅达23.87%。根据同花顺数据,2018年5月前后与科大讯飞同步披露再融资预案的上市公司共有52家,截止2019年上半年末,成功实施的仅有11家。wind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告发行失败的上市公司已有61家。

科大讯飞本次发行获得110%超额认购,并全量完成发行,体现了资本市场对科大讯飞坚持规范发展、积极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充分肯定。

科大讯飞本次发行亦获得了股东大会99.9%以上的高票通过,其中参加投票的中小股东的赞成率也超过了99.5%,反映了公司股东对科大讯飞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公司“平台+赛道”发展战略的推进、加强核心技术投入与加快产业布局的战略决策的高度认可与共同意愿。

自上市以来,科大讯飞始终坚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利用市场”的资本市场理念,坚持规范运作。公司上市十一年来,连续十一年被深圳证券交易所评为信息披露考核优秀。公司坚持用发展和业绩回报投资者,脚踏实地推进技术进步与企业发展,并积极借力资本市场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投资者谋求可持续的长期回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价值投资。

“国家队”基金、头部公募、A股牛散认购  科大讯飞资本市场价值获认可

科大讯飞此次成功引入具有战略协同效应的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行业地位和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国务院旗下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参与此次认购,充分体现了国家级专业投资平台对科大讯飞发展的支持与认可。此外安徽省投资集团、合肥市投资集团等也参与此次非公开发行。

华夏基金、嘉实基金等头部公募基金参与此次认购。值得注意的是,A股牛散葛卫东也名列此次科大讯飞此次非公开发行认购方,继续增持科大讯飞。

从国家级产业基金到省/市投资平台、到头部公募基金再到个人投资者,科大讯飞的资本市场价值可谓是获得各界的一致认可。

募资推进“平台+赛道”战略 科大讯飞未来可期

根据公告,科大讯飞此次非公开发行募资将主要用于新一代感知及认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销售与服务体系升级建设等项目。此次增发的完成将有利于科大讯飞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平台+赛道”发展战略、加强核心技术投入与加快产业布局。

据4月9日科大讯飞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 2018年科大讯飞研发投入金额17.73亿元,同比增加54.7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2.39%,这是科大讯飞连续第六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20%。

研发是人工智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得益于科大讯飞在核心技术的专注,近几年其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方面均取得不凡成就,在国际比赛中,多次刷新全球纪录,仅2018年,就拿了12个国际权威赛事的“世界第一”。2019年迄今也已经在7项国际赛事中拔得头筹,并多次刷新世界纪录。

2010 年,科大讯飞发布以智能语音和人机交互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讯飞开放平台,推动与广大合作伙伴携手共建以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截至 2019 年6 月 30 日,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总量超 103 万,总应用数 65 万,累计终端用户数 24 亿,AI 大学学员总量 30 万。

得益于科大讯飞坚定推行的TO B-TO C双轮驱动战略,人工智能技术价值红利正逐步兑现。在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中,科大讯飞战绩斐然,一举拿下6项销售冠军,销售额同比增幅260%,C端产品全线领跑:作为翻译机品类的开创者,科大讯飞持续领先,在天猫、京东双平台连续3年获得翻译机品类销售额冠军;首次征战618的讯飞智能录音笔,创京东618录音笔品类销售额第一,销售热度超其他品牌之和;上市不足一月的讯飞学习机X1 Pro在学习平板品类6月18日当天单品销售额第一;同样首次征战618的讯飞智能办公本,在电纸书品类取得了国内品牌销售额第一的优异战绩;讯飞听见M1,在录音笔品类,硬件配套服务销售额第一。科大讯飞通过A.I.赋能个人、发力C端的发展路线,已经变得逐渐明晰。

当前,以万物互联、智能一切为特征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人工智能的广阔前景和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产业浪潮。根据麦肯锡公司报告《中国人工智能的未来之路(2017)》预测,至2025年人工智能应用市场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国务院出台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亦提出“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先行者,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积极践行人工智能国家队的责任与使命。本次再融资成功发行将助力科大讯飞更好地把握人工智能战略发展机遇,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并通过大规模的应用落地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