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因删改科创板招股说明书被警示 涉及企业上市进程未受影响

姜鑫2019-07-17 13: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继中金公司之后,中信证券也因擅自删改科创板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内容获得监管处罚。

7月16日,证监会官网公告称,由于擅自删改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招股说明书,拟对中信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证监会发现,中信证券在保荐上海柏楚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楚电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以落实“对招股说明书披露内容进行整理和精炼”的问询问题为由,对前期问询要求披露的“综合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及净资产收益率大幅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期间费用率远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等事项的差异原因分析”等内容在招股说明书注册稿(6月28日)中擅自进行了删减。

证监会表示,上述违规事项的发生,反映你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存在薄弱环节,现责令你公司对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于三十日内将整改情况的报告报送我会。

同样收到警示函的还有柏楚电子以及中信证券两名保代朱烨辛和孙守安,因为能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保荐义务,朱烨辛和孙守安亦被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在给保荐代表和上市企业的警示函中,证监会还表示,中信证券从7月1日到3日提交的7版招股说明书注册稿及反馈意见落实函的签字盖章日期均为2019年7月1日,日期签署与实际时间不符。

柏楚电子是一家从事激光切割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软件企业,今年4月10日,柏楚电子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受理。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柏楚电子综合毛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2016 年至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81.90%、81.87%和81.17%,略高于软件行业的平均水平。而在公司5月的第一次反馈中,公司披露了可比同行业公司的毛利率情况,而在6月底提交的注册高中,上述数据却被删减。

据了解,6月2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第11次上市委审议会议结果,同意柏楚电子科创板IPO过会。6月29日晚间,公司正式递交了注册稿。7月15日,柏楚电子的注册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创板的推进过程中,券商删改招股说明书的行为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就在7月4日,证监会对中金公司下发警示函。因在保荐交控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未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中金公司擅自改动发行人交控科技的注册申请文。而目前,亦曾收到过警示函的交控科技已完成招股申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