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中华: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下半年专项债额度有望上调

唐元起2019-07-17 16: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唐元起 国家统计局于7月15日公布了2019年1-6月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6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3%,相比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8%,相比前5月回升0.2个百分点;6月社零总额名义和限额以上同比增速分别为9.8%和9.7%相较上月明显回暖。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对相关数据做出点评,认为六月数据的产生,预示着经济的短线回暖,在未来,政策宽松不改,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第一,从工业发展看,新旧仍在转换,经济增速回落:从我国工业的具体行业来看,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新经济持续发力,传统行业还有相关产业保持高增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但第二季度同比增速较第一季度有所回落,整体仍在下行通道。

第二,从固定资产投资看,地产压力渐增,投资增速续降:受地方性隐形负债扩张限制,6月基础建设投资累计同比增长只有4.1%;制造业投资仍处于低位;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同比下降1.8%,地产投资增速将继续高位回落。

第三,从消费端看,消费回升靠汽车,未来增速仍降:6月汽车零售额同比大幅增长17.2%,但7月以来汽车批发和零售增速已有所回落,随着去库存效应的消退,汽车零售高增长难以持续,未来消费仍会回落。

第四,从整体经济环境看,全球经贸降温趋势未改,而且从国内来看,中小城市地产仍是国内主要风险,国内政策也会转向宽松,降准或会继续。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但下半年专项债额度有望上调,隐性债务置换也存在放松空间,基建下半年回升速度或加快。”梁中华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