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下线一年后公开求意见 滴滴总裁被问何时再上线称“有点怕”

童锋亮2019-07-19 01: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下线整改第325天,滴滴出行首次举办了一场媒体开放日。会上,其公布了整改期间的阶段性安全产品方案。并表示,在安全整改的 300 多天里,滴滴顺风车共迭代了12个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并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文,邀社会各界针对顺风车的整改方案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但当记者问及滴滴总裁柳青,滴滴顺风车究竟何时恢复上线时,柳青回复道:“有点怕”。

柳青口中的“怕”是源自328天前的“8·24乐清女孩乘车遇害案”,以及由于该案给滴滴带来的一系列负面影响。时间回到328天前(2018年8月24日),当天,浙江省乐清市一名20岁姑娘赵培辰去永嘉给同学过生日,乘坐滴滴顺风车从乐清飞虹南路上车,原本2018年8月24日下午2时40左右可抵达目的地永嘉上塘,但随后失联。后经查证,系滴滴顺风车司机钟元将其车辆开到山上偏僻处对女孩实施了强奸并杀害。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女孩遇害的前一天下午(2018年8月23日),乐清另一位林姓女士表示,曾坐过犯罪嫌疑人的车,从乐清虹桥到翁垟,与受害女孩一样司机也曾将其带至偏僻处并图谋不轨,但未遂。林女士随后曾将此事投诉至滴滴平台,但截至女孩赵培辰受害案发都没有收到相关反馈和处理结果。

该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2018年8月25日),滴滴发布道歉和声明,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后续会积极配合警方,做好家属善后工作。但一时间显然难以平众愤,因为这已经不是滴滴顺风车第一次因为安全问题致死了。就在乐清女孩遇害之前的两个多月前滴滴顺风车还发生了另外一件悲剧。

2018年5月6日凌晨,一位21岁的空姐李某珠搭乘滴滴顺风车前往市区,随后失联。待警方找到她时,女孩已经香消玉殒。而犯罪嫌疑人则是李某珠所搭乘的顺风车司机刘某华。在第一次悲剧发生后,站在风口浪尖的滴滴在5月12日关闭了其顺风车功能。随后在5月16日给出了一系列整改措施,例如隐藏个人头像和信息、车主每次接单需要人脸识别、22点到6点暂停接受顺风车订单等等。

这可以视作是滴滴顺风车业务的第一次大型整改。按照计划,这些整改措施将在当年5月31日完成。

但在5月19日零时,滴滴顺风车就开始恢复了业务。同年6月13日,滴滴还出行宣布,为满足部分顺风车用户的出行需求,在综合评估现有安全能力过去三周的作用和效果后,计划于6月15日局部恢复部分夜间时段的订单,只允许同性别合乘。

不过悲剧还是在两个月后再次发生了。两个多月内连续两起顺风车事故让滴滴也更为彻底的被舆论与骂声包围。2018年8月28日,滴滴发布郑重道歉声明,并表示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

截止开放日当天是滴滴顺风车下线的第325天。在开放日上,滴滴表示在这325天内,团队进行了深刻反思,并持续征求各方意见,对整改方案进行细化和打磨,聚焦“全程安心保障”、“保证真正顺路行程”、“保证真实身份核验”三个方向,累计迭代12个产品版本,优化了226项功能。

同时,其也表示这些还远远不够,于是公开“诚邀社会各界针对顺风车的整改方案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顺风车团队更好地改进”。

有评论认为,这可以视作是滴滴顺风车即将回归的一个讯号。因为在此之前,滴滴顺风车的另一种“变异”形式滴滴远距离打车已经悄然上线,它的价格与顺风车类似,需要提前预约,只是并非严格意义上的顺风车。

同时,另有评论认为“滴滴开始着急了”,在他看来,在滴滴顺风车下线的这段时间里,高德顺风车已经开始招募司机、嘀嗒借顺风车也在该领域开始风生水起、哈罗顺风车也已上线……这些都在蚕食过去滴滴的资源,并且已经对其造成了危险。

今年年初,滴滴发布了其2018年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人民币。而在2019年优步的IPO文件显示,其所持滴滴出行股权在2018年底时价值79.5亿美元,间接显示了滴滴出行估值降为516亿美元,而2017年底该公司估值为560亿美元。

截止滴滴开放日当天,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目前滴滴仍是一家亏损的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