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鲁政委:应更多地考虑股债混合融资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老盈盈2019-07-19 18: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7月19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中国债券年会上认为,对于中小企业的支持,银行信贷是必要的,但更要考虑股权和各种混合融资方式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监管政策需要纳入考虑。

在鲁政委看来,股债结合或者介于股权与债权之间的融资方式具有以下优点:

一是在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起到了巨大作。在企业成长周期的“扩张阶段”,企业融资由此前由债务融资为主换挡为需要更多的股权类融资,但由于公开上市困难等原因,难以获得足够的非纯债务类融资。而风险投资或天使投资往往更适于和热衷于投资部分高科技的小企业,因此股债结合或者介于股权与债权之间的融资方式对于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的传统企业以及需要进行重大转型的企业来说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融资工具;

二是能够进一步改善企业的资本架构,同时缓解在面对压力时企业财务情况的脆弱性,在“去杠杆”的环境中特别适用。对于杠杆率较高同时高度依赖银行信贷的急需降低杠杆率的企业,股债结合或者介于股权与债权之间的融资方式能够较好地改善这些企业过于依赖债务融资的资产负债结构。

三是进一步丰富、加强股债结合或介于股权与债权之间的融资,也有利于降低银行信贷的风险。一般而言,企业生产损失时,首先由股权资产吸收企业的经营损失,接下来由股债结合融资和夹层融资吸收企业的经营损失,在以上融资工具“伤亡殆尽”后,才会危及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安全,因此增厚股债结合或介于股权与债权之间的融资也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安全,缓解商业银行坏账率。

另外我国的银行资本充足管理办法没有汲取美国对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投资的先进经验:降低风险权重的优惠支持。根据巴塞尔协议,我国股债混合融资工具的商业银行资本计提为100%。据鲁政委介绍,在美国,为了激发商业银行通过小企业投资公司对中小企业进行股权、股债混合融资,美联储对商业银行向小企业投资公司投资给予了降低风险权重、豁免“沃尔克规则”等优惠政策。

此外鲁政委还指出,票据事实上是一种“私募发行、公开流转”的债券,是中小企业现实的直接融资主渠道,应该充分发挥票据的积极作用。

根据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由中小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长期保持在约占全市场签发量三分之二的比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根据票交所公布的数据,2017年,票据市场出票人为中小企业的票据占比达到64.94%,中小企业申请的贴现业务量占到总贴现业务量的83.63%;2017年,承兑业务中出票人为涉农和绿色企业的票据占比为10.34%,贴现业务中,涉农和绿色企业作为贴现申请人的业务占到全市场的13.3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