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的“BAT朋友圈”背后 为何换做高德代表阿里出击?

干群芳2019-07-19 21: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BAT在汽车领域的动作已经越来密集,三者在抢夺汽车这一个新端口上正在不断的交火。

7月15日,长城汽车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在保定哈弗技术中心正式发布。活动现场,长城汽车宣布建立了自己未来时代的朋友圈,这个朋友圈中有八家科技公司,其更是集齐了包括阿里、百度、腾讯在内的BAT三大互联网巨头。在汽车行业中,同时和三家企业开展合作的车企并不多。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合作中,BAT三家中,百度和腾讯都是公司“本体”出面,而代表阿里的是高德地图。

事实上,不仅仅是与长城汽车的签约,在近期几乎所有的阿里车生态的战略中,都是以高德作为载体,进行合作的落地。而反过来看,在阿里的汽车生态布局中,是怎样的构成?阿里在汽车上的布局很早,但真正进入把靶心瞄准智能化时代是在2018年。这一年,阿里在2018年杭州的云栖大会上,阿里表示升级汽车战略,由车向路延展,利用车路协同技术打造全新的“智能高速公路”。而当时作为承载主体的正是高德。

这是因为阿里的汽车生态战略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阶段,而这个阶段的主要承载体就是高德。据悉,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逍遥子)今年初提出了对高德的三个定位,其中之一便是成为阿里车生态战略定义者。

简单来说,阿里的汽车生态布局是递进式。这一轮的汽车转型是以智能化、网联化作为技术的发展方向,而实现智能网联的重要手段就是为车辆安装上智能化的操作系统。早在2010年阿里便将YunOS操作系统立项,并在2011年正式推出。眼下,阿里在系统上已经有了“斑马”这个招牌布局,其和上汽合作的车机系统已经成为互联网汽车的开端。如果说提供操作系统是打造智能网联的第一步,那么AI解决方案则是阿里的第二个发展步骤。

而承载AI技术的则是人工智能实验室。2018年4月,阿里巴巴达摩院旗下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s)宣布与戴姆勒、奥迪、沃尔沃等达成战略合作,为车企输送“AI+车”解决方案。公开资料显示,“AI+车”解决方案包含三个方面:1、家车,地点对车双向控制,数据双端同步;2、人车,语音视觉交互,表情拟态反馈;3、云车,基于AliOS车载操作系统,增强服务体验。

而第三步则是车路协同,这是智慧出行的概念。要实现车路协同技术方案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感知基站,原理类似于“手机的无线发射基站,可以实现车与路、车与车之间的信息连接点。”而这个阶段的实施载体就是高德了。随着自动驾驶的研发不断深入,依靠“传感器+控制系统”的方式以及难以面对复杂的道路情况和处理海量数据,为此,阿里通过高德地图与千寻位置合作,实现高精度地图与高精度定位相结合。

当然,最终对阿里来说,最重要的是数据,这也是BAT在争夺的关键所在。高德这两年的布局,正是从在于对数据的收集和应用,从导航到交通实时数据,高德形成了BAT中最强的实力,而高德正在布局的是由单车发展到车路协同(V2X),最终打造万物互联的生态格局。关键的一步是,阿里拉入千寻位置能,帮助高德在无人驾驶汽车实时实现自身精准定位,在弥补激光雷达等相对定位技术不足基础上,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发展。

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发展方向是阿里不同于其他公司的要点,百度、谷歌、Uber等追求自动驾驶技术,阿里则认为传感器和视觉扑捉两种主流方式都存在致命的弱点,他们无法完全应对复杂的路况。而阿里则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不应该局限在产品本身,并把目光从车扩展到路上,人—车—路—云应该“全面协同”,另外,车路协同则是通过集约的模式共享来获取道路数据,进而实现自动驾驶。

就此次与长城的合作来看,一方面,高德将向长城汽车开放底层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多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功能;另一方面,高德还将基于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大数据,助力长城汽车打造自己的用户运营能力。这正是高德目前最优势的地方所在,也是阿里区别于百度和腾讯的地方。百度目前仍以阿波罗计划为主体,实施其在汽车领域的布局,而腾讯则集中在云计算和车联网引用,另外腾讯旗下图商四维图新也是高德在高精地图上正在进行激烈的竞争。

高德优势在于高精地图的精确性和实时交通数据,这是未来自动驾驶的底层数据支撑。在2014年被阿里收购之后,高德核心产品数据持续增长。据QuestMobile 2018年12月数据,高德地图月活跃用户已超过4亿,平均每天为用户提供高达3.4亿次的出行路线规划,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

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升级,使得地图在汽车上的应用从从传统的车载导航电子地图,向智能语音导航、地理位置信息服务以及高精地图等多个方向进化。面对汽车智能网联化的巨大利润城池,BAT以及其他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纷纷抢先布局。对阿里而言,拥有制图能力和丰富LBS大数据的高德成为参与此轮竞争的排头兵。

而高德的汽车生态战略近几年也持续升级。其在2018年汽车客户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智行战略”,将从智能出行、智能驾驶和共享出行三个方面助力合作伙伴智能化升级。其中,智能出行领域在依托高德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将通过用户、交警、应用、汽车、景区五大标配,涵盖完整的交通出行生态。目前,高德地图已与国内全部主流汽车品牌达成合作,国内首个互联网车载导航高德地图车机版,用户数已突破2000万。

在高德地图副总裁、AMAP平台事业部总经理韦东看来,车联网的发展与移动互联网有很多相似之处。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来看,最终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企业,无不构建了自身的核心自有能力,以及开放的智能服务生态。其中,高德的LBS大数据核心优势,除了服务阿里内部物流等其他业务,以及游戏、旅游、社交等多个领域,如今也将随着汽车的智能网联化开放给车企。

对于互联网的进军,传统车企存在被颠覆的担忧。在谈到互联网公司和车企之间的合作关系时,韦东认为车企不需要互联网公司的“全家桶”式集成方案,而会走向自主控制的集成模式,掌控产品定义和核心系统研发。无论是智能出行,还是智能驾驶,高德都将聚焦其核心业务,做好车企供应商的身份。例如,除了面向车企开放自身的地图导航能力,2018年上半年,高德还开放了基于地图的服务定制化能力。

基于高德的资源,阿里在车联网领域拥有诸多合作伙伴和强大优势,但其也面临着百度、腾讯等对手带来的竞争压力。其中,百度拥有自己的车联网部门,并在2018年推出了小度车载OS,目前已经搭载至新福特锐界ST、EXEED星途TXL以及全新哈弗H6等多款车型上。而腾讯在2018年推出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并打造由腾讯车联、腾讯自动驾驶、腾讯位置服务等组成的业务矩阵。除此之外,腾讯投资的四维图新也在2018年将车联网业务板块独立,提供包括操作系统、导航软件、手机车联等整体车联网解决方案。

尽管在LBS领域具备强劲优势,但业内人士认为,阿里的底层操作系统AliOS业务却发展受限,主要原因包括其与上汽联合打造的合资公司斑马高管的出走以及股东双方的利益分歧。但据36氪报道,斑马将与阿里旗下的AliOS Auto团队正在酝酿整合,双方或由前后端的支持关系合并为一体。此番整合完成后,阿里AliOS业务或加速开放。

除了在车联网领域竞争升级,在自动驾驶领域BAT也进入了全新的赛点。其中,在关键的高精地图领域,三方均进入量产订单竞争阶段。高德在2018年与通用汽车在高精地图商业应用上达成合作,打造凯迪拉克CT6“超级巡航”(SuperCruise)功能。今年上半年,高德地图对外宣布将对高精地图服务进行升级,并以成本价格提供标准化高精地图,加速L3级别自动驾驶普及。而去年8月份,百度称将在2020年下半年实现高精度地图和自定位方案在WEY品牌车型上的落地。今年年初,四维图新与宝马签署了高精地图的合作协议,计划于2021年量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