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钰控股股东、中国蓝田涉信披违法被立案调查

张晓晖2019-07-20 12: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9年7月20日,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600086.SH,下称“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

2019 年 7 月 18 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向公司控股股东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龙实业”)、兴龙实业法定代表人赵宁先生、中国蓝田总公司(下称“中国蓝田”)及其相关人员下发了《调查通知书》。因上述股东及相关人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上述股东及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赵宁是东方金钰董事长,也是东方金钰实际控制人。

赵宁通过兴龙实业持有东方金钰24.58%的股权,此外赵宁还通过瑞丽金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东方金钰21.72%的股权。

此次同时被调查的兴龙实业、赵宁、中国蓝田,此前曾共同出现在2月2日东方金钰的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即复牌的公告中。

在这个公告里,东方金钰表示,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兴龙实业100%的股份转让给中国蓝田,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间接持有东方金钰31.42%的股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赵宁变更为中国蓝田。

消息一出,业界震惊,中国蓝田竟然能够在资本市场复活。

随后,东方金钰收到了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措辞严厉监管问询函,质疑中国蓝田借壳东方金钰收购案中的决策程序、资金来源、履约能力等等。

面对监管方的问询和业界、媒体的质疑,2019年2月28日,东方金钰发布了关于终止控制权转让事项的公告,仅仅26天之后,中国蓝田借壳东方金钰的收购宣告结束。

但问责还远远没有结束,直到7月18日,证监会对中国蓝田借壳东方金钰的三方立案调查。

此外,7月18日的公告显示,兴龙实业对东方金钰24.58%的持股,共计298,980,000 股,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或者轮候冻结。赵宁持有兴龙实业98%的股权,是兴龙实业实际控制人。

在二级市场上,东方金钰的股价表现平平,目前每股价格3.81元,总市值约50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