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半年报:营收增长14.60% 净利润增长1.67%

冼嘉琪2019-07-20 21: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7月20日,海康威视(002415.SZ)披露半年报,截至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9.23亿元,同比增长14.60%;实现归母净利润42.17亿元,同比增长1.67%。公司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6.33%,同比增长1.83%。

从具体产品看,前端产品仍然是海康威视的营收主力,占总营收47.65%,而后端产品,中心控制产品、工程施工及其他则分别占总营收13.36%、14.58%、2%、15.19%。此外,智能家居业务同比增长56.92%,包括创新业务子公司海康机器人、海康汽车技术、海康微影、海康存储以及海康慧影等相应业务的其他创新业务同比增长54.84%。

报告显示,海康威视优化重组了PBG(公共服务事业群)、EBG(企事业事业群)和SMBG(中小企业事业群)有效协同内部资源,根据客户差异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同时,各分公司向省级业务中心转型,将销售、研发、技术资源前移,提升区域市场的综合营销力,与总部实现差异化协同,实现公司整体资源的高效配置。

伴随架构调整,海康威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0.82%,由于持续在国内营销网络投入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1.28%,业务规模扩张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23.74%,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96%,与此同时受到汇率波动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8.03%。

另外,报告期内,无形资产增加了12.66%,主要原因是重庆科技园二期项目购置土地,在建工程增加了25.93%,主要原因是成都科技园建设投入增加,这两个园区均为海康威视自筹资金建造。此外,由于支付采购款及年终奖增加,导致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重减少了7.90%,同时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均有所增加。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随着 AI、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安防行业开始智能化转型,数据量快速提升,部分算法开始从后端向前端转移,芯片技术的快速提升带动了算力的大幅成长,AI+安防成为下一阶段的核心驱动力。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8 年,我国 AI+安防软硬件市场规模达到 135 亿元,相较于 2017 年增长接近 250%,其中有93.1 亿元来自公安领域。部分头部安防厂商 AI 业务在总营收中占比从大约 4%提升至超过 8%,部分典型 AI公司安防业务则占接近一半的营业收入。预计 2019年市场仍将保持高增速,到十三五收官之年 2020 年增速开始稳定,届时市场规模将达到 453 亿元。

海康威视在报告中表示,在传统安防业务相关的技术和产品方面保持研发投入的同时,加快AI Cloud云边融合计算架构、物信融合数据架构持续落地,实现智能物联网与信息网之间的数据交互,夯实在深度学习、大数据、智能物联网、数据应用等领域的发展基础,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持续引领市场。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报告期内,第三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减持约1.41亿股,第七大股东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持约565.8万股,而第十大股东郭敏芳增持约171.3万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