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酸电池回收标准进入两月倒计时 雅迪控股牵头建“电马”电池回收新标

周菊2019-07-21 11: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郭有信 在国家铅酸电池回收标准实施倒计时不到三个月的时候,一些企业开始率先行动,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自己的细分行业标准。

7月17日,在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雅迪)第三届“717绿色骑行节”上,这家两轮电动车龙头企业宣布出推铅酸电池回收“新标准”,并建立业内首个铅酸电池回收联盟,让铅酸电池回收和处置渠道正规化。作为2016年登陆香港证券交易市场的国内电动车第一股,雅迪2018年财报显示,其全球销量已经突破500万辆,在国内电动两轮车的市场占有率为15%。目前,其在全国有七大生产基地,产能超过1000万辆,在中国有超过2万多家门店。

首批加入联盟的是电池回收的浙江南都电源动力有限公司、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雅迪与之签订了《铅酸电池绿色回收处理公约》。据了解,该公约中的回收标准以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的铅酸电池回收标准文件《GB/T 37281-2019废铅酸蓄电池回收技术规范》为蓝本,建立两轮电动车铅酸电池回收新体系。

即将实施的废旧电池回收标准对行业将产生重要影响,其要求回收企业必须要有国家发放的资格证书,回收流程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其次生产厂商必须将遵守国务院政策,建立“销一收一”的回收体系;另外,无回收资格证却大量囤积废旧电池,累计非法回收及非法处置超过3吨以上者将触犯刑律。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废旧电池回收市场,无证回收厂商将走向死亡。

雅迪科技集团品牌总监樊恩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雅迪倡导的电动两轮车铅酸电池回收标准是针对细分行业的特点而专门制定的,将更有利于电池的回收。在具体的回收过程中,雅迪主要是提供回收的渠道。据悉,未来铅酸电池回收活动将同步在雅迪全国20000多家门店开展。

据南都电源数据显示,目前发达国家利用再生铅已经有几十年历史,再生铅消费比例超过80%,西欧一些国家到了100%。而在我国,再生铅的消费比例尚未达到50%。随着我过环境约束的加强,中国再生铅未来大有可为,产业发展有翻倍的空间。预计到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废旧回收市场将初具规模,累计报废量巨大,预计到2019年累积的废旧电池规模将超过20GWH,累计报废量将达到30万吨左右。

国家生态环境部下属媒体公开的数据显示,我国的铅蓄电池产量占到了世界近一半,每年约有500万吨铅蓄电池报废。但究竟铅酸电池的回收情况如何,并没有统一的说法。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透露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吨的铅在非法冶炼过程中流失掉,成为污染源以及人们健康的严重风险源。

但截至目前,我国尚未建立完全由正规企业主导的、规范有效的铅蓄电池回收体系。随着铅酸电池的产量提升,废旧电池的回收问题也越发迫切。与此同时,废铅蓄电池非法倾倒量却逐年增长。有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废铅蓄电池中,正规回收的比例不到30%,而在去年全年产生的废旧电池中,只有20%是通过正规渠道回收的。

此外,工信部旗下的赛迪研究院曾做过一次联合调研,显示京津冀地区的废铅蓄电池回收,80%掌握在非法社会源渠道。这与上文提到的正规渠道回收数据基本符合。据悉,铅酸电池已经有超过170年的发展历史,在所有电池中回收率最高,发达国家废旧电池中的铅回收再利用率达到98%以上,我国也已达到90%以上,一些企业可以达到99%以上。企业可以从铅酸电池的回收中建立相应的产业链,并获得收益,但是目前有一些不利因素阻碍着产业的发展。

在铅酸电池回收上,我国目前尚无仓储、回收、运输标准、车载路线控制等一系列细则,严重制约了废旧铅蓄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而在产业政策上,我国对再生铅的产业支持也还不够大。

比如,在发达国家中,对再生铅的支持包括:要求强制回收废旧蓄电池,严格规定相关的环保问题;严格规定再生铅厂资质、数量、规模,必须得到国家环保部门下发的危险废物处置经营许可证;产业充分整合,集中度高(一个地区只设立1-2家回收厂)。而我国目前仅在2012年出台的 《铅酸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对资源回收行业给予增值税和所得税的减免。不过该条例已经在今年6月废止。

在此次“717绿色骑行节”上,雅迪宣布将提供总金额为一亿元的低碳环保补贴,主要用于小家电、电动车、摩托车等的低碳换购活动。具体来说,小家电、旧电动车、摩托车等可获100元-1000元低碳环保换购补贴。除此之外,雅迪还公布了其自主研发的石墨烯电池,这是两轮电动车行业中首次量产的石墨烯电池。

雅迪表示,经国家权威机构监测,该石墨烯电池具备循环寿命1000多次,每充电1小时续航50公里,续航里程提升10%。不过,这款电池的价格也比较高,要完全应用到市场中还需要时间。另外,雅迪的石墨烯电池究竟能否获得市场任何,也有待检验。

雅迪的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集团实现收入约99.17亿元,同比增长26.3%;毛利16.20亿元,同比增长38.6%。在电动两轮车“新国标”实施的背景下,国内市场的两轮电动车保有量为3亿台,雅迪预计,在2021年到2025年,会有2亿台要换成符合“新国标”的车型,此外每年还有2000万台的新增量。因此,雅迪计划在2020年扩大50%的产能,到2021年实现翻一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