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今日开市 首批25家企业正式挂牌交易

黄一帆2019-07-22 10: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万众瞩目的科创板首批公司终于迎来了上市的日子。

7月22日上午,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应勇、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以及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代表等出席开市仪式。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主持开市仪式。

应勇在大会上表示,“科创板开市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是推进上海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结合点。未来,更多的科创企业将依托科创板在这片沃土上生根,粗壮成长,为我们建设科技强国、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随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发言。李超表示,“今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这里举行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仪式!未来,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创板的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政策制度;希望科创板公司以上市交易为契机,完善公司治理,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严守四条底线;希望保荐机构、会计事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切实提升职业质量、恪尽职守当好科创板的守门人,也希望广大投资者熟悉、掌握科创板各项制度规则,强化风险意识,正确认识,理性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交易。”

而黄红元在致辞中表示,科创板架起科技与资本的桥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发挥改革实验田作用,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累经验。

在黄红元之后,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发言表示,“科创板在短短259天里,从宣告到变为现实,凝聚了企业、监管机构以及资本市场各界同仁的期盼和汗水。今天25家科创板企业代表着中国数以亿计的创造者齐聚上海,‘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科创板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里程碑,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压实了保荐机构的责任,加强了保荐机构对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作用。”

9点17分,中微半导体(688012.SH)创始人、董事长及总经理尹志尧代表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致辞。他表示,“作为首批挂牌科创板企业,我们一定要牢记‘四个敬畏’,坚守‘四个底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证监会、上交所密切合作,做深化改革的先行者,做科技企业的排头兵,为国家科技创新做出更多的贡献,不辜负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和厚望。”

随后,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代表在台上分列两排,由李强和易会满共同敲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