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刺激!科创板25只新股平均涨幅140%、24只换手率超70%!高出中信证券预测

蔡越坤2019-07-22 16: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22日,上午9点半,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开始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首日,科创板喜迎开门红,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80%,16家公司涨幅翻倍,平均涨幅140%,合计成交近485亿元,其中,N安集涨400%位居榜首,N通号市值突破千亿。

现场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记者现场拍摄)

集体暴涨

开市前,25只个股竞合竞价的表现赚足了眼球。

科创板25

25只个股集体高开,平均涨幅126%,其中4只个股涨幅逾2倍,N安集涨287%居首,N澜起涨268%,N中微涨278%。

“今天,300多万股民集体体验了在币圈当王者的感觉。”有投资者这样评价科创板首日上市的股票表现。

开市后,25只个股维持上涨态势。

开盘3分钟,N杭可涨132%,较开盘价涨幅30%,触发临时停牌。杭可科技是具备一流集成能力和一线客户资源的锂电池后处理设备供应商。

值得注意的是,开盘10分钟左右,杭可科技、瀚川智能、虹软科技、睿创微纳、交控科技、嘉元科技、天准科技、中微公司、乐鑫科技临时停牌。仅N杭可较开盘价上涨30%,其余7只触发均为较开盘价跌30%。

对于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盘中异常波动,上交所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具体而言,上交所此前披露,根据盘中异常波动的情形主要包括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股票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60%,也就是说,盘中临停主要针对的是首发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的股票。临停单次盘中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为10分钟。

临停过后,科创板上市公司仍然受到资金热捧。

不到9点50 分,Wind数据显示,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合计成交额已突破百亿大关。同时,上交所公告,中国通号停牌前涨40%,临时停牌,成交额达24.4亿元,稳居25只科创板上市公司之首。

上午10点左右,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成交额突破200亿元,安集科技大涨291%领涨,中国通号成交额34亿元居首。

10点半,N超导盘中涨255%,较今日开盘价格涨幅达到30%触发临停,将在10分钟后复牌。西部超导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低温超导线材商业化生产企业。

截至上午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涨幅全部超过100%,N安集、N心脉、N超导等多只股盘中出现临停,其中安集科技表现最亮眼,涨幅一度超5倍,盘中连续两次临停。

截至下午收盘,科创板今日喜迎开门红,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80%,16家公司涨幅翻倍,合计成交近485亿元,其中,N安集涨400%位居榜首,N通号市值突破千亿。

涨幅榜

记者发现,虽然科创板股票涨幅明显,但是上证综指报收2886.97点,下跌1.27%,深圳成指也下跌1.15%至9122.64点,创业板指也下跌1.69%,报收1515.97点。

收盘

N安集涨幅400%

就个股而言,截至下午收盘,N安集涨幅近400%,居25家公司上涨首位,也最受投资者热议。

今日N安集一直稳居涨幅首位。N安集高开287%,10点20分,涨幅达404.2%,报197.6元,较今日开盘价格涨幅达到30%触发临停。该股成交额为9.71亿元,换手为60.12%;

复盘后,不到10分钟,N安集再次触发临停,上涨520.57%,报243.2元,较今日开盘价格涨幅达到60%触发临停;截至今日收盘,N安集大涨400%。25只股票中涨幅第二名为N超导,涨幅为266%.60%。

据了解,7月18日,安集科技公告称,公司同时披露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未经审计),上半年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增长15%;实现净利润2926万元,同比增长85.62%。

安集科技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自主创新型高科技微电子材料企业,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公司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公司通过提供本土化、定制化、一体化的服务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资源,包括中芯国际、台积电等行业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商。

24只股票换手率超70%

换手榜

虽然,今日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80%,16家公司涨幅翻倍,但是从换手率来看,除N南微之外,其余24只科创板股票换手率均超70%,N安集换手率高达86%,排名前三的股票分别为N安集、N心脉、N超导,较高的换手率引发投资者关注。

7月21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预测,科创板开板初期新股首日平均换手率预计在35%—65%,成交额在130亿—240亿,平均涨幅预计在20%以内。

中信证券认为,对于纯粹以打新为目的的新股中签机构,集合竞价是关键的决策窗口;对于短线交易者,首日换手率在40%—60%时是相对好的介入时点,但并不建议纯粹基于短线博弈思路进行交易;对于中长期价值投资者,建议在日均换手率降至10%以下,或上市1个月以后再介入。

对于今日25只科创板股票换手率的数据,有投资者表示,换手率较高,对于后市接盘投资者而言意味着较大的风险。

中微董事长尹志尧今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开市涨幅高既是动力又是负担。

资本市场新征程

开市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五楼的交易大厅举行了上市仪式。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鸣锣开市。

敲锣打鼓

上海市市长应勇在上市仪式现场表示,今天科创板开市是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是科技创新领域历史性突破,金融改革开放新路径,资本市场新征程,科技创新创业新气象。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致辞时表示,希望上交所把握好科创板的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度,着力支持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希望科创板公司以上市交易为契机,完善公司治理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严守四条底线,以扎实的业绩和成长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发表致辞时表示,科创板肩负着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架起科技与资本顺畅链接的桥梁。必将有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科创板承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任,禀承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强化司法保障功能。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注册制,统筹推进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科创板也寄托着上交所的发展之梦,将极大的增强上交所的包容性,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的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今天科创板迎来了首批25家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要更加专注主业和创新,不断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更好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要守住不说假话、不做假账的底线,不碰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的红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