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秀惊艳!科创板25只新股市值增近3000亿元

张斌2019-07-22 16: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备受瞩目的科创板于7月22日鸣锣开市,首批25只股票成为A股市场“最靓的仔”。

科创板开盘首日,25只新股集体暴涨,截至收盘,平均涨幅为140%。其中,N安集、N超导、N新脉等16只个股涨幅翻倍。N安集以196.01元/股的收盘价位居涨幅榜首,涨幅高达400.15%。涨幅最低的为N新光,涨幅为84.22%。

伴随着科创板首批公司的惊艳首秀,这25只股票在首个交易日也实现市值的大幅增长。Wind数据统计显示,相对于上市前总市值,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总市值首日合计增长2931.6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市值增长约117.26亿元。

1

个股方面,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中,有9只单日市值增长超100亿元,3只单日市值增长超200亿元。其中,N澜起增长最高,为566.26亿元,N通号市值增长438.29亿元,N中微市值增长278.24亿元。此外,N瀚川、N铂力特、N沃尔德单日市值增长额垫底,且均低于30亿元,分别为26.35亿元、25.06亿元和23.46亿元。

从成交方面来看,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成交较为活跃。Wind数据统计显示,科创板今日成交额为485.08亿元,占沪深两市总成交额的比例为11.71%。平均成交额为19.40亿元。

其中,N通号、N澜起、N中微3只股票成交额超过30亿元,分别为97.62亿元、45.65亿元和30.90亿元。N铂力特、N瀚川、N交控、N沃尔德4只股票成交额低于10亿元。

2

此外,换手率方面,今天科创板的平均换手率为77.78%。其中,N安集、N心脉、N超导、N睿创、N铂力特换手率居前,且均超过80%。N南微换手率最低,为65.68%。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今天科创板平均换手率超过70%,这显示出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投资热情很高。科创板的交易活跃的情况之下,对于主板和中小创的资金有一定的分流作用,但是这是短期的分流。同时要看到,它对于科技股的估值实际上有比价效应,也就是说,科创板上的公司估值被提升之后,投资者可能会去主板和中小创上去寻找同行业、同类型的公司。这些公司的估值具备优势,可能会受到资金的关注,从而提升这些科技股的估值。这个比价效应也会逐步地体现出来。所以我们不能夸大科创板对于主板和中小创业的资金分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