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日4只个股涨幅超200% 背后硬核股东:张江创投、云锋基金、聚源资本

黄一帆2019-07-22 18: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7月22日上午,科创板正式鸣锣开市。在经历多次临时停牌后,首批25家企业终于交出首日成绩单。

截至收盘,16只个股涨幅超100%,其中N安集(安集科技)、N超导(西部超导)、N心脉(心脉医疗)和N澜起(澜起科技)4支个股涨幅超过200%。

记者注意到,以上4支个股背后均有“硬核”投资机构加持,其中既有张江创投、国家集成电路基金等国资系PE,也有云锋基金、聚源资本等在科技产业布局颇深的知名投资机构。

今日早盘,25只个股纷纷大幅高开,开盘不到五分钟8家企业触及临时停牌制度。

此后25只个股全线拉涨,多股较开盘价上涨30%、60%触发临时停牌。截至收盘,N安集领涨科创板,以涨幅400.15%成绩冠绝科创板首日全场。

从成交额看,25只个股累计成交额突破400亿元,其中N通号(中国通号)成交额超90亿,位于25家公司之首。

一位创投人士告诉记者,科创板的启动,为创投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据不完全统计,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背后聚集的VC/PE机构数量超过200家。开市首日领涨科创板的4只个股,背后股东阵容可谓豪华,涉及VC/PE、国有创投、产业基金等各类知名投资机构。

记者注意到,安集微电子是一家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商。根据天眼查显示,公司发起股东有八家,其中包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张江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此外,中兴创投在A轮、C轮都参与投资。

首日创下266%增幅的西部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目前国内唯一低温超导棒材和线材全流程生产企业。据天眼查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财政厅,第一大股东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持股25.19%。

而心脉医疗共有8名股东,其中控股股东香港心脉持有公司持股比例为60.96%,所持股份为外资股。此外,心脉医疗股东榜中亦不乏国有股东身影,张江创投持有公司2.45%的股份。

芯片领域的明星公司澜起科技首日涨幅超过200%,据天眼查显示,其股东阵容包括云锋基金、英特尔、三星、中电投资等知名投资机构和科技巨头。澜起科技的股东在产业上下游具有广泛影响力,深度布局芯片领域。

以云锋基金为例,除持股澜起科技,还投资了人工智能(AI)芯片团队Think Force。

对于科创板的走势,一位国内投资机构的合伙人认为,经过大浪淘沙,有价值的企业就会得到市场的认可,没有价值的企业最终会被市场抛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