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镀金时代到合金时代】房企董监高十年变迁:从管砖头到管头寸

曲锐2019-07-23 16: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编者按:白银时代接近尾声、行业利润趋于摊薄,市场洗牌和重组,让房地产和金融之间的依存越发紧密。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会令房地产具备更加稳定而多元的特性。就像不同元素与金属元素融合后,拥有更加稳定、抗干扰等特性一样。这个新的时代,我们可称之为“合金时代”。
 
 

经济观察报 见习记者 曲锐 一家公司高管团队的变化往往意味着其战略的整体转向,在房地产行业最具有标杆意义的万科董高监团队中,如果对比王石时代不难发现,包括万科董事长郁亮、首席执行官祝九胜以及孙嘉、刘肖等新秀在内的万科高管团队中,财务资本背景的已经占据绝大多数。

目前万科的9名董高监中,有7位具有金融背景。总裁郁亮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系,曾兼任万科财务负责人。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拥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具有20年银行从业经验。

此外,林茂德、王文金、孙嘉、周清平、朱旭、李强等高管均有财务、资本或金融机构的背景,建筑工程背景的只有张旭一人;万科的高级副总裁团队中,刘肖、王海武、朱旭等也均有财务背景。

对比10年前,万科高管团队中,建筑与工程相关专业出身的有7人,金融财务背景的高管仅有5人,占董高监总人数三分之一以下。实际上,随着房地产与金融关系日渐紧密,金融资本在众多房企逐步占据主导地位,老一代建筑工程领域背景的高管们逐步淡出房企的核心枢纽。

目前只有碧桂园、中海、龙湖、融创等房企高管团队中,建筑工程背景的人员占据较高的比例。据经济观察报不完全统计,目前20强房企的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中,具有金融财务专业背景的有119人,占据绝大多数,建筑工程背景的有63人,其他背景86人。

恒大的17名董高监中,有11位具有金融财务背景。他们分别是总裁夏海钧, 执行董事史俊平、潘大荣、黄贤贵,常务副总裁邱火发,副总裁李国东、许建华、陈敏、姜丽明、 许智健,以及健康产业集团董事时守明。其中,黄贤贵负责国际资本运营与投资管理;李国东负责团资金计划、财务审计管理;许建华负责集团非负债融资管理;陈敏负责投资者关系、海外事务、境外资本运营管理。

10年前恒大只有三分之一高管负责融资相关业务或有金融财务背景。拥有建筑工程背景的高管人数与之相当,包含结构工程、建筑设计、机械制造等专业,且不乏持有注册结构工程师等专业执照的高管。

此外,前十强房企中,保利和中海金融背景的高管均占高管总人数一半以上。

随着调控政策及金融监管日趋严苛,房企面临着利润降低、融资渠道收紧、融资成本升高等不利影响。在这种情形下,依据市场周期,懂得适时合理地增减杠杆,是房企实力的体现。此外,近年来一面房企增持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的股权,一面有险资、资管公司等金融机构入股房企。

业务范围的扩张驱使房企调整高管人员结构,促进了对金融财务背景人员的需求。从前20强房企高管变动名单中可以看出,房企从内部提拔、外部引进金融财务背景高管的趋势日渐明显。

在地产金融化的背景下,管理层引入精通财务原理和资本运作人员,对公司运营策略的把控至关重要。此外,高管背后的人脉和资源优势,也对企业扩充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起关键作用。

陈鹏早在2006年就加入了新城,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2016年升任新城控股董事会秘书。其此前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财务顾问副总监的职业背景。沈彤东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专业,自1991年起供职于华润集团审计部,于2016年升任华润置地高级副总裁。

朱旭是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曾任职于深圳市国家税务局,2016年受邀加入万科。吕世杰是香港会计师公会、美国会计师公会、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及加拿大特许会计师公会会员,拥有32年财务管理和企业融资的经验。2018年受邀加入中海地产。茆君才,历任国家开发银行陕西、江苏、上海分行行长,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金融办主任。2016年加入绿地,后担任绿地控股执行总裁。

邢怡,现任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2016年起邢怡同时担任保利地产董事。泰康保险自2016年起为保利地产第二大股东。此外,自2018年平安入股华夏幸福成为第二大股东后,华夏幸福的高管发生了变动。其中,华润置地首席财务官俞建空降华夏幸福,担任财务和投融资负责人一职。

【从镀金时代到合金时代5】房企董监高十年变迁:从管砖头到管头寸(1)

相关文章:

从镀金时代到合金时代

一个股权型基金的房地产项目账本

房企金控梦:从喧嚣到沉静

房企身后金融魅影

中国REITs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