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惊艳首秀”次日普遍回撤,各大公募基金这样说……

沈述红2019-07-23 11: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在令人惊艳的开市首秀后,科创板股票在开市次日出现普遍回撤。截至发稿,25只科创板股票里,仅有南微医学、乐鑫科技、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股价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关于今天科创板走势,多数基金公司表示,开板初期,市场情绪较为亢奋,股价势必波动性较高。由于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短期股票价格波动属于市场自发行为,其交易不具备太长参考价值。同时,在注册制规则下,科创板块内的分化将会逐渐拉大,建议以中长期投资的视角进行选股。经过一段时间的整理和消化,市场会逐步向基本面和价值回归,届时将会显现出科创板长期的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7月22日)晚间,上交所也发布关于科创板股票上市初期的风险提示:由于科创板股票前五日均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幅度可能较大,特此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新股上市前五日的价格波动风险。

科创板走势逻辑

对于科创板目前的走势,融通基金表示,短期来看,上市后科创板走势大部分来自资金博弈和情绪等非基本面因素,但长期看公司的股价还是要看公司的长期基本面趋势,经过首日的大涨,科创板公司的估值普遍较高,未来会逐步回归到合理估值。

富国基金表示,科创板首批公司的平均发行PE略低于创业板首批,尽管科创板公司首日平均涨幅较高,但从收盘PE的均值看,与创业板首批基本相当。由于科创板是T+1交易,且前5日不设涨跌幅,短期涨跌幅包含了一定程度的情绪性因素,投资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以传统的“炒新”思路“刻舟求剑”。

中欧基金表示,科创板已经开市,市场受到较多情绪层面的干扰。市场仍然存在一定分歧,科创板首批上市的个股有助于投资者进一步熟悉交易策略。短期看,科创板以及A股对标公司的市场活跃度或将会大幅上升,好公司的估值并不低,投资者需要容忍上市初期因资金和情绪引起的市场大幅波动。

诺德基金认为,市场对科创板中优质企业的青睐使得部分资金从主板流出,进而引起沪深两市指数的波动,短期内该现象仍有可能延续。但从估值角度看,现阶段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投资优势开始显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板块内的科技公司可能会重新受到市场关注,并引发资金回流。

长期投资潜力被看好

多数公募机构表示由于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而且短期股票价格波动属于市场自发行为,其交易不具备太长参考价值,看好科创板长期投资潜力。同时,在注册制规则下,科创板块内的分化将会逐渐拉大,建议以中长期投资的视角进行选股。

展望后市,融通基金表示,在参与科创板中仍旧以一级市场申购新股为主,如果估值调整到合理的区间或者成长性得到确认并超过预期的科创板公司,不排除在二级市场参与,并长期持有。

“科创板带来的挑战不仅是新的交易规则,也会改变新兴产业的估值体系,在实践中,我们将使用更多的工具箱发现价值,拥抱成长,让持有人分享经济转型的红利。”融通基金说。

博时基金科创板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科创板前五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而且短期股票价格波动属于市场自发行为,我们认为应摒弃短期市场噪音,更多地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评价科创板的投资价值。后续市场的发展壮大仍然依赖于成份企业良好的公司治理、正确的战略决策和执行,仍然依赖于中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从中长期看,当前科创板各项制度将更为充分地对上市公司进行定价,科创板走势与成份股票的基本面趋势高度相关,未来,上市公司的价值或将得到更为全面和充分的展示。

平安基金表示,当前市场仍处在长期底部区域,加之市场资金对科创板的追捧,看好科创板长期投资潜力,相关科创板的影子标的有望享受新的估值“锚”,市场情绪或有所提升,建议关注新兴成长方向。从中长期来看,继续看好核心资产投资价值。以及收益于科创板提振的TMT板块。“对于投资者而言,应注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理性投资。对于普通投资者,建议可借道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

中欧基金表示,建议以中长期投资的视角进行选股,科创板为大批中国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新的直接融资渠道,有助于加快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利在长远。但是在注册制规则下,板块内的分化将会逐渐拉大,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和真成长性,将是选择个股的主要标准。

鹏华基金经理李韵怡表示,科创板投资的风险与机遇并存,在存优汰劣的过程中,需要机构投资者仔细甄别投资标的,寻找出值得长期持有的企业,实现和企业的共同成长。科创板投资需要在短中期做出平衡,寻找合适的投资时点,以合适的价格介入。行业方面关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计算机等科技创新含量高的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