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管竞争者到“供应商” 失去张旭阳的度小满金融在下什么棋?

万敏2019-07-23 11: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7月中旬的一个周六,在关于资管行业发展的一次课题评议会上,刚刚从度小满副总裁一职离任的张旭阳,以“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的身份参会,就座于一头银发的工行原行长杨凯生的旁边。

据一位参会人士对记者透露,当天在场的多位来自监管、银证保信托资管业界的人士发言均围绕监管环境、业务模式等议题展开,而张旭阳在自由讨论的环节发言中则提出,需要更多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投研能力的影响。

这或许可以看做其在百度的3年职涯对其思考方式的影响之一。

在已经落地的几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一把手的职业经历中,张旭阳是唯一一位拥有互联网企业工作经验的人,被业内称为“人民币理财开拓者”的他,也是较早提出“智能金融”概念的人。此番归来,是否会将光大理财子公司打造为强科技属性的资产管理公司,甚至助推银行资管行业向智能化、科技化方向转型,值得期待。

参会人名单

参会人名单

金融科技退后一步

数天前,腾讯原副总裁吴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国内第一梯队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作出了犀利的点评,对百度,他认为“百度僵化落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没有希望了。”

“这个观点可以作为过去几年百度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业务总结,但不能作为百度在AI科技方面潜力挖掘的定论。”一位多年观察互联网行业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BAT布局AI智能的过程中,阿里注重商业应用,腾讯重视产品和用户,百度则更为技术至上,强调技术创新。上述投资人士认为,人工智能的战局尚在进行中,但落地到各自的金融业务上,技术层面的优势尚未转化成真正的盈利能力,业务布局层面的短板反而更多暴露,失去场景和产品的有力支撑,度小满的发展速度、市场份额并不能与其科技巨头的地位相匹配。

“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方面具备更专业的技术能力、更强劲的产品创新能力和更灵活的团队运作方式,但在金融基础数据和运营经验等方面相对缺乏,这些仍阻碍着科技企业在金融领域充分发挥优势。”在2018年初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张旭阳对科技公司的金融业务作了温和的点评。

在百度金融和度小满金融的工作期间,张旭阳分管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对于这两个业务线来说,在当下的监管环境和市场格局中,互联网企业的中后端技术优势难有发挥余地,反而对于传统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迫切需要智能化科技的力量来一场升级转型。

“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具备成熟的金融业务运营体系、丰富的金融产品设计知识和完备的金融数据要素,在当今中国经济改革浪潮下,又迫切需要向智能化做战略转型以占领高地”,同样在上述那篇文章中,张旭阳提出,智能金融历经电子化、移动化的发展过程,金融科技已经进入由ABCD(即AI、Block Chain、Cloud Computing、Big Data)为基础的2.0时代。作为金融科技新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推动金融向智能金融转变。

今年6月张旭阳正式离任前,度小满金融宣布与光大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基于双方在金融科技、消费金融、个人金融、支付等领域的全面合作。未来将重点与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一同探索在产品定制、代销服务、智能获客等多个领域的合作空间。

在资管业务中,退出自营零售的正面战场,将自身的AI技术作为系统化的产品输出给B端的客户,对于天然具有百度的技术基因的度小满金融来说,或许更能发挥优势。

同样抱有向成为持牌机构的技术“供应商”转型这一想法的,还有京东数科,日前宣布其资管科技产品“JT²”将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转型,并与中信证券、华夏基金等十三家资管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传统资管向智能科技进一步

国外的主流资管机构早已开始引入人工智能的技术和专家,通过机器学习、数据自动化处理等技术来提高效率、乃至探索改善提升投资决策。

据外媒报道,摩根大通2018年5月份聘请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学习系系主任曼纽拉-维罗索(Manuela Veloso),以帮助发现“可能改变金融服务的潜在机遇”。8月份,摩根大通聘请了谷歌云人工智能产品总监Apoorv Saxena,担任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服务主管、还将担任资产和财富管理人工智能技术主管。

几乎同一时间,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 Pedro Domingos 确认加入对冲基金巨头D. E. Shaw,担任该公司新的机器学习团队的董事总经理兼负责人。

科技浪潮下,传统的金融行业正在加速向智能化投资管理靠拢,这一趋势在国内也已初显端倪。

“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无形资产已经成为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科技将极大的影响资产管理行业,包括投资目标、估值方法、资产类别、组织结构等八大方面。”中国万向控股副董事长、通联数据董事长肖风在2018年底的一次演讲中,全面阐释了科技对资管行业将产生的深刻影响。

但在一位资深的资管行业人士来看,目前国内的资管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尚未达到能如此深度应用科技的阶段,人工与智能相结合还是行业处于尝试阶段的主流做法,智能科技更多被置于“辅助”的角色,用来提高人工的数据信息处理效率、节省手工工作量等较为初级的应用层面。

在6月份于青岛召开的2019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张旭阳最后一次以度小满副总裁的身份公开亮相,当时他在发言中做了一个判断:银行理财子公司有雄厚的资本实力,完全有能力去对科技、技术做长期投资,承担相应的成本,并且承担相应投资失败的损失,而其它机构没有这样的资本实力。下一阶段,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新金融科技的驱动力、发轫应该在持牌机构。“现在更强调数据或者智能金融对金融机构的影响。”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9)》中,曾这样总结中小银行的资管业务困境,“在数据层面,中小银行还面临着数据采集困境、数据管理缺乏体系、数据应用场景狭窄的问题。在数据采集层面,基本呈现内部客户数据缺乏以及外部数据质量难以匹配的状况。数据管理方面,大多为业务部门分散管理,数据基本未实现归集及连通。中小银行自身偏弱的数据分析能力,连带使得应用场景相对狭窄。目前数据分析结果主要应用于信贷类业务,应用较少于财富管理等零售业务。”

当银行在消费信贷、移动支付领域向互联网企业低头时,资管这一金融业务高地或许只有积极拥抱新技术,才能保住核心能力。

据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透露,目前6家大型国有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获批,4家已开业。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开展相关工作,3家正在筹建,此外,城市商业银行的相关工作也已起步,农村商业银行、外资行的理财子公司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有了技术理念加持的专业资管机构未来将怎样描绘出怎样的新时代蓝图,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