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苏州楼市调控再升级;6房企接盘新城控股10抛售项目;孙宇晨深夜致歉监管机构;北上广深中产暑期养娃标配2万起;摩拜单车每小时涨到3块钱

黄琼2019-07-25 13:47

(图片来源:壹图网)

苏州楼市调控再升级 两个月前曾立军令状降温

7月24日,苏州升级楼市调整政策。在限购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买第1套住宅,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由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升级为连续缴纳2年及以上;在限售上,范围由苏州部分区域扩围至苏州市,购房人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满3年后方可转让,二手住房通过市场交易购房人新取得不动产权证满5年后方可转让。新政自2019年7月25日起实施。

今年5月份,因前期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苏州曾被住建部进行预警提示。随后,苏州立下军令状,如楼市的几大指标得不到控制,7月后调控会即刻加码,包括扩大限售范围,提高外地人购房需要的社保门槛等。(新京报)

新城控股41.5亿元抛售10个项目股权 6家房企接盘

7月24日晚间,新城发公告称,10个项目与交易对方签订了相关股权及债权转让协议,交易对价合计约为41.5亿元,约占公司2018年末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13.62%,全部以现金支付。接下10个项目股权的房企有6家,分别是金科、龙湖、宝龙、中骏、仁恒和旭辉。在王振华涉案后,新城对外强调2700亿年度销售目标不变,接下来会进一步聚焦“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长期发展战略。新城方面表示此次出售40个项目股权是为了优化公司资产负债结构。(经济观察网)

孙宇晨深夜致歉:言行不成熟致过度营销

7月25日凌晨,孙宇晨在微博发布了一封致歉信。他在致歉信中称,巴菲特午餐缘起于其对巴菲特的崇拜与慈善的热爱,也带着一些想要推广区块链行业与自己的私心。但是由于其言行不成熟,渐渐演化成一场失控,失速,失败的过度营销。值得注意的是,在致歉信中,孙宇晨9次提到了监管机构,也专门用一个自然段表达了对监管机构的歉意。

这个头顶“马云最年轻的门徒”光环的孙宇晨,像极了一个演员,自己搭台唱戏,引来一众围观,期间更有搜狗CEO王小川直接发出“骗子”论。精于营销造势的孙宇晨,即便被质疑也不忘制造噱头,用波场21.24亿美元的市值与搜狗15.31亿美元的市值相较以取笑王小川。如今,波场币暴跌,波场市值在短短两天里大幅缩水,直接跌出前10大加密货币。孙宇晨也在信中公开向王小川表达歉意。(澎湃新闻、经济观察网)

滴滴在上海:13.75万股被挂牌转让、一天收获罚单20

7月24日,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滴滴出行13.75万股股份将被转让,但并未披露转让股份在总股本中的占比及出售价格。公告称,滴滴整体估值(市场价)为550亿美元,市场给出这一估值的主要逻辑在于,“滴滴未来在智能交通等方面的布局”。同时,交易需要在境外结算。不过,股权转让出售价按照475.44亿美元的估值进行交易。

同日,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对“滴滴出行”上海分公司进行上户执法检查。在现场对监管平台的实时订单数据进行抽查中,随机抽查的20个订单中的车辆均为不合规车辆。执法部门现场立案查处,分别开具了两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共罚款200000元,并要求对违法行为立即整改。此前滴滴曾受到质疑车辆迅速上升,数据可疑,而滴滴官方回复是技术出现了bug。(每日经济新闻、中新网)

辅仁药业6000万分红爽约:超97%的现金受限! 曾被质疑财务造假

辅仁药业手握18亿货币资金,却无法完成6000万分红一事,在A股市场持续发酵。7月24日晚,辅仁药业终于揭晓了答案。其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指出,截至 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元,未受限金额377.8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4月30日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中,其货币资金还高达18.16亿元。

在分红“违约”的持续发酵下,辅仁药业还被市场质疑财务数据“异常”。有媒体质疑, 2016年至2018年,辅仁药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累计高达21.6亿元,但实际上公司却出现资金紧缺、分红款不到位的现象,高额现金流数据真实性值得怀疑。其次,公司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从2016年的五十多天增长到2018年的158天,增速过快。(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网、证券时报)

创业板首例借壳案搁浅 吉药控股终止收购修正药业

吉药控股24日晚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称,待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具体实施细则出台条件成熟后,再继续推进谋划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筹划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修正药业100%股权事宜。

作为创业板企业的吉药控股,本次重组政策修改与之关系重大。一方面,在本次重组之前,市场从未出现过创业板公司被借壳的案例,吉药控股作为“首例”必须有清晰明确的重组细则作为参考。另一方面,重组政策修改中涉及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如果修正药业借壳同时涉及配套融资,同样必须有一套清晰的参考标准。(证券日报、中国基金报)

新规来了,硝烟再起?抢夺快递柜顺丰菜鸟早已暗中较劲 

根据国家邮政局官网近日消息,《智能快递柜寄递服务管理办法》10月1日起施行。随之,未经收件人同意,快递员将不得随意把包裹放进智能快递柜,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实际上,一向被看做是行业鸡肋的智能快递柜市场早已燃起战火。2012年8月京东开始投放智能快递柜,同年12月,速递易成立;2013年,苏宁开始投放智能快递柜,2014年云柜成立。2015年,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联合投资成立丰巢。在争夺这块市场上,菜鸟网络早有布局。2017年,丰巢最大对手速递易的母公司*ST三泰发布公告称,在中国邮政和复星之后,新增与菜鸟旗下子公司签订初步合作意向书。

针对目前的快递柜市场格局,物流行业专家称,就单一的快递柜市场来说,菜鸟增长速度最快,从市场规模来说,丰巢最大,这是初步的割据格局。(新京报)

摩拜单车时隔2个月再涨价,上海每小时骑行费升至3

7月26日起,摩拜在上海、深圳实行新的计费规则。其中,上海市骑行15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此次调价后,用户每小时的骑行费用变为3元。在深圳骑行30分钟以内收费1.5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收费1元。

今年3月共享单车行业就进行过一轮调价。当时小蓝单车先调价;摩拜单车在北京、深圳经过一轮调价后,5月21日,再度于深圳实行新的计费规则;哈啰出行客户端显示,其从4月15日起在北京地区实行新的计费规则。此次摩拜再度调价,是否会引起其他企业跟随?(澎湃新闻、新京报)

北上广深中产暑期养娃:流水支出2万是标配

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中产家庭,一个娃,一个暑假到底要花多少钱?有人表示,暑期两万元的支出,在北上广深的家庭中来说,只是标配。随着家长教育理念的转变,家长们对游学当做给孩子植根国际视野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一线中产家庭的养娃暑期,还有一些体能、才艺等综合训练。巨大的升学压力,让家长生怕自己一点闪失,改变了子女成龙成凤的命运轨迹。为此,有家长调侃,“中产到破产之间只有一个暑假”。(21世纪经济报道)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黄琼、余梦娇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