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Nintendo Switch官微上线,任天堂“联姻”腾讯到底为哪般?

王方圆2019-07-25 16:0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方圆 4月26日,腾讯和任天堂均发布官方公告,宣布两家公司将合作推出国行版Nintendo Switch游戏机。如今,这项合作有了新进展。

“腾讯与任天堂正在努力将国行Nintendo Switch带给大家。”7月24日午间,腾讯NintendoSwitch(下称NS)官方微博在首条动态中写道。与此同时,NS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发出了首条推文。

事实上,这并不是腾讯和任天堂近日宣布的唯一重磅消息。距此两天前,腾讯旗下王牌工作室天美宣布,将和任天堂持股的宝可梦公司合作开发一款新手游。而在这个月初,根据招聘网站的信息显示,腾讯在IEG互动娱乐事业群下成立了“任天堂合作部”,负责任天堂Switch游戏机在华的代理工作,并将“以主机为基础,让腾讯进一步与任天堂建立深度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更广阔的内容合作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主机游戏市场的规模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十分狭小。游戏工委联合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在中国6.26亿游戏用户当中,主机游戏用户仅占到0.5%,甚至较2017年还有所下降,主机游戏的软硬件的实际销售数据也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3%的成绩,表现惨淡。

而根据Newzoo发布的《2019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2018年,腾讯以197亿美元的游戏营收位列世界第一,任天堂则以4.29亿美元营收位居第九。如今,两家游戏巨头强强联手开拓如此狭小的中国主机市场,到底为了什么?

业务最大化展开

任天堂选择与腾讯合作,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腾讯在中国市场上的绝对实力。在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任天堂方面表示,腾讯是中国游戏机业界最大的公司,在中国拥有最大规模的网络通讯和游戏市场,跟他们合作能让业务最大化展开。

其实,腾讯并不是任天堂为进入中国市场合作的第一家大陆公司。早在2002年,神游(iQue)科技有限公司就和任天堂达成合作协议,代理任天堂在华的所有业务,但由于后期新产品Wii体感游戏机的“难产”,以及受到审核与盗版的双面夹击,两家公司的在华合作最终在百般波折中夭折。

对此,任天堂社长谷川俊太郎表示,过去任天堂与神游科技的合作,不能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与腾讯合作是希望能把中国的业务顺利发展下去。

更高程度本土化

一旦任天堂进入中国市场,将面临来自微软、索尼等企业的竞争压力。据悉,索尼的PlayStation,微软的Xbox等游戏主机都曾通过与中方公司联合注册游戏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

在过去的一年里,任天堂的两位竞争者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截至去年底,索尼PS4的销量已突破9100万台。虽然比索尼的表现逊色一些,但微软Xbox one去年突破4000万台的销量对于一台主机来说也并不差。

与微软、索尼不同的是,任天堂是一家专注于游戏行业的公司,这是优势,也是劣势。优势在于无论是游戏创意,还是硬件设计,都传递出全年龄化、讲究玩具感等保留游戏本真的特性,而劣势在于它没有另两位游戏巨头的规模和布局。

想要弥补这种劣势,借助腾讯在中国的雄厚实力未免不是一个好选择。尽管腾讯的《王者荣耀》、“吃鸡”等游戏被一些任天堂粉丝“瞧不上”,但腾讯游戏大厂的地位毋庸置疑。起码目前来看,在中国大陆,提起任天堂还有很多人感到陌生,但腾讯出品的游戏几乎人尽皆知。

因此,腾讯和任天堂组合或将更大程度地实现本土化。无论是任天堂的主机借腾讯之力销售主机、更多地为中国用户接受,还是腾讯的自研游戏通过任天堂主机推广业务,这支组合的潜力都不容小觑。

新挑战

目前中国游戏市场主要集中在手机和PC端,主机游戏市场并不大,这对于任天堂来讲也是一个新的挑战。谷川俊太郎也曾表示,中国业务发展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成为任天堂的支柱收益来源。

截止发稿时,腾讯NintendoSwitch官方微博已获得近10万粉丝,第一篇微信推文的阅读量也已突破3.5万,并于25日中午宣布了任天堂携手腾讯首度亮相ChinaJoy的消息。据了解,

马里奥、宝可梦、塞尔达等任天堂经典作品中的人物将悉数现身,从评论区网友的反应来看,预计又将勾起不少人的成长记忆。

但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任天堂与腾讯的携手到底能让多少人为“情怀”买单,还需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