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3年内用AI等手段将“两癌”筛查覆盖率提升27%

瞿依贤2019-07-25 18:0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7月25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卫健委欲将人工智能技术引进“两癌”筛查,且3年内将“两癌”筛查覆盖率提升27%。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之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有多项目标,其中一项是: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下称“两癌”)筛查覆盖率到2022年和2030年分别达到80%及以上和90%及以上(覆盖率以县为单位统计)。以基线值52.6%计算,到2022年筛查覆盖率至少提高27%,到2030年覆盖率至少提高37%。

图表截图

宫颈癌和乳腺癌一直是女性高发癌症。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恶性肿瘤高发疾病中,女性发病首位为乳腺癌,第6位为宫颈癌。

从促进行动的结果性指标来看,当前“两癌”防治与目标水平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秦耕表示:“国际社会逐步关注宫颈癌防治,推动消除宫颈癌,我们国家‘两癌’发生率还是在逐步上升,形势不容乐观。”

秦耕指出,要从三方面来推动“两癌”筛查:加强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组织和动员适龄妇女及时自觉接受政府提供的筛查服务;建立多元立体“两癌”防治体系,妇幼保健机构、综合医院、技术指导单位、妇联和社会组织多方合作,搭建综合防治体系;以农村为重点,逐步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推动地方政府来给予更多投入。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一组数据:2009年,原国家卫生部、财政部、全国妇联发布《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在全国范围内(221个县区)对农村地区35-64岁的适龄妇女进行“两癌”检查,至今宫颈癌检查达近1亿人次,乳腺癌的检查超过了3千万人次,检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17.7万例,乳腺癌和癌前病变1.6万例。此外,目前宫颈癌检查已覆盖全国2118个县,乳腺癌检查已覆盖全国1651个县。

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农村地区妇幼健康服务的力量本身较紧张,基层承担着很大压力,为了提升肿瘤筛查的准确性,减轻基层负担,卫健委正在支持相关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开发,“希望基于过去的检查、大数据,开发出适合我国的人工智能手段,这样就能够减轻基层的工作压力,便于更大规模地开展癌症筛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