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表现平平 大盘股或将继续跑赢

郑一真2019-07-27 08:4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A股中报季正和当前的天气一样“火热”。上市公司半年报预告于7月底密集披露,截至7月25日,已经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有1709家,披露率为46.68%。其中,有94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50%。刚刚开始一周的科创板,带来了84%预喜的好消息。

多家券商研报分析认为,上半年主板盈利增速下滑,中小创盈利增速改善,但仍负增长。从公募基金的最新动向来看,加仓消费板块和行业龙头,减仓中小创的趋势仍在延续。瑞银证券数据显示,公募对中小板的绝对配比和超配比例环比分别下降3.1和2.2个百分点,对创业板的绝对配比和超配比例环比分别下降2.0和1.8个百分点,未来大盘股或将继续跑赢小盘股。

业绩放缓中的红与黑

从各个板块来看,创业板已经全数预披露了中报业绩,其中,预喜的有474家,占比57%。中小板的业绩预警披露率为50%。不过由于今年信披规则的变化,中小板不再强制披露业绩预告,预披露的中小板公司显著减少,对整体板块不具备代表性。主板业绩预披露率比较低,目前仅有不到500家主板公司预披露半年报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刚刚开板的科创板25家企业有21家预喜,占比84%,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依次是中微公司、嘉元科技、瀚川智能,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0%。

中金研报数据显示,中报业绩相比一季度有所放缓,已披露的业绩预警向好比例为53%,处于今年低位。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建材、电力行业业绩预警向好比例较高,煤炭、餐饮旅游、汽车行业向好比例较低。

从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利润增幅最大的公司依次是中信国安、开尔新材、宏创控股、朗新科技、民和股份等,增幅分别为37235%、9281%、6511%、5580%、5113%。业绩下滑最严重的则是全通教育,净亏损1900万元至2400万元,同比下滑8738%。此外,邦讯技术、金宇车城、沈阳机床、晓程科技业绩下滑幅度仅次于全通教育,下滑幅度在30至70倍之间不等。

上半年的A股上涨行情令上市公司收益。中信国安在2019年上半年扭亏为盈,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1至1.4亿元,主要得益于公司出售了江苏有线的部分股票,公司之子公司转让了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开尔新材上半年预计盈利6000万以上,主要受益于主营业务(地铁、隧道类)市场空间加速释放,节能环保类业务电厂脱硫脱硝改造市场回暖,公司订单量持续上升,产品产销量增加,主营业务持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创业板过往疯狂并购的后遗症仍在持续。全通教育亏损的原因在于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计提坏账准备同比增长2000万元以上。今年5月份,全通教育因巨额商誉减值被质疑“财务洗澡”而遭到深交所的问询。去年,全通教育一次性计提6.85亿元的商誉减值,当年亏损6.57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091.29%。自2015年以来,全通教育一共发起了14起并购,完成10起,斥资近17亿元。而疯狂买买买并没有提升公司业绩,令市场瞠目的是,今年3月份,全通教育再度发起并购,拟斥资15亿元收购知名媒体人吴晓波成立的巴九灵文创公司。此外,去年全通教育应收账款4.64亿元,占营业收入(8.40亿元)一半以上。应收账款占比过重以及大客户过于集中都令全通教育今年的业绩承压。

邦讯技术同样是一家被跨界并购“玩坏了”的公司。其预计上半年亏损3000万元以上,而去年同期也仅仅盈利56万元。张庆文夫妇合计持有邦讯技术51.50%股权,股权质押率为98.01%,而二人所持股权全被司法冻结,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21.65%已经通过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主业为无线网络优化系统的邦讯技术2012年开始一系列跨界并购,涉及网游、云计算、互联网保险等多个行业,主业并不聚焦,去年公司亏损4.42亿元。

上半年最赚钱的三家公司是三一重工、海康威视和华新水泥。不过目前,主板多数金融公司尚未披露半年报,所以这一数据仍有待修正。三一重工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65亿元-70亿元之间,增长逾90%。三一重工公告表示,由于基建需求拉动、国家加强环境治理、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多重因素推动,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公司挖掘机械、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等设备销售保持高速增长,盈利水平大幅提高。海康威视和华新水泥上半年净利润上限分别是45.6亿元和32.2亿元。

“踩点”中报行情

告别上半年强力上扬到回落的行情,进入中报时间后,盈利能力成为机构们选股的重要考量。从中报的行情来看,创业板的业绩表现基本与去年持平。申万宏源最新研报显示,剔除重组公司带来的外延增长外,业绩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次新股方面反而表现得较为乐观,整体较去年同期上涨约20%。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峰认为,基于已披露业绩预警,主板业绩向好比例相比一季度明显下滑,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向好比例持平略回升。中小板非金融2019年上半年盈利增长平均值为-3.7%。创业板非金融2019年上半年盈利增长平均值为5.9%,两者相比一季度均有所回升。由于中小板业绩预警披露完成度仍低,目前业绩预警的情况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

王汉峰表示,总体来看,尽管上半年全部A股盈利有望实现中高单位数的增长,但主要得益于金融的贡献,非金融增长依然低迷。其维持去年底和今年中自上而下的2019年盈利预测不变(全部A股/金融/非金融盈利增长4.1%/5.4%/3.0%),认为决定全年增长水平的重要变量包括:地产和信贷周期演进,中美贸易磋商进展,减税降费效果,公司商誉减值行为,等等。尽管上半年非金融增长或较为低迷,但市场对此可能已有一定预期。密切关注市场预期较高的板块如农业、白马蓝筹股等业绩兑现的情况。

公募在2019年二季度的配置在风格上也继续往大盘股和消费板块倾斜,对中小板和创业板减仓。年初至今,中证1000指数仅上涨15%,而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涨幅均高达26%。

瑞银证券股票策略团队认为,今年市场风格继续偏好大盘股和消费板块。国内公募基金在二季度继续大幅买入饮料制品(白酒),同时增持消费与金融板块。加仓幅度最大的板块是饮料制造、白色家电、银行和保险。另一方面,被公募减仓的幅度最大的板块分别是房地产开发、电子、计算机应用和计算机设备。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对饮料制造的绝对配比和超配比例目前已接近2012年的历史高位,但对白色家电的配置比例离此前高位还有较大距离。饮料制造继续占据公募持仓权重榜首,而银行和保险在持仓权重中排名第二和第三。瑞银证券认为,大盘股或将继续跑赢小盘股。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同样认为,行业龙头仍有相对优势,但创业板内龙头不然。龙头的相对优势在创业板中并不尽如人意,相较创业板整体,创业板50和创业板综指面对更高占比的增速放缓迹象,其原因大致与半年报窗口需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相关,成长板块内龙头公司仍受前期商誉减值后遗症影响,易导致中报盈利增速较一季报显著下滑。

华创固收团队对下半年行情提示风险认为,后续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下滑等“变脸”情形对公募债券估值的冲击,同时6月、7月和8月是评级调整的高峰期,建议投资者及时做好持仓债风险排查工作,并警惕主体评级下调风险和半年报业绩地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