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控集团回应金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积极参与监管试点,打造金融控股平台

胡艳明2019-07-27 22:3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7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金融控股公司的准入标准、资本规模、业务行为及经营风险实施全面、持续、穿透式监管作出具体要求。

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控集团”)作为央行5家金控试点之一。北京金控集团表示,《办法》的制定实施,有利于规范金融混业发展方向,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2018年10月,北京金控集团对外宣告正式成立,并称要打造牌照齐全、资源协同、业务联动、风险隔离的国有金控集团,整合北京市属金融要素,统筹银行、信托、投行证券、资管、保险及基金等多种金融服务。

对于此次《办法》的制定实施,北京金控集团回应称,自成立以来,在人民银行总行和人民银行营管部的支持指导下,按照金控公司模拟监管要求,坚持聚合市属金融资源要素、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定位,秉持服务百姓生活、服务首都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宗旨,加快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机制,集聚专业化人才队伍,大力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构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经营发展状况良好。

对于目前的试点情况,北京金控表示正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有序推进金控集团试点工作。积极打造以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重点的金融综合控股平台。

在传统的银行、证券板块之外,北京金控集团积极筹划拓展保险、基金相关业务,迅速组建设立北京市融资担保投资集团,积极推进北京资产管理公司筹设,加快布局以普惠金融、绿色发展为重点的多元化产业基金。

据了解,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制定实施了《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董事会职责边界,规范决策事项和程序。该集团正在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集团高级管理人员,探索市场化选聘人才的工作机制。

在风险管控方面,北京金控集团制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办法》、《风险隔离管理办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内部规范;加强风险隔离管理,限制跨业、跨境、跨机构风险在集团内部传递或外溢,有效防范风险的传染和蔓延;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建立了风险管理“三道防线”。

下一步,北京金控集团表示,将通过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手段,构建集团风险全视图,建立全面、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穿透式”集团风险管控体系,确保各项风控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另外,北京金控集团在着力打造以金融大数据为核心的未来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成立普惠型数据公司与小微企业服务平台。今年年初,北京金控集团成立了国内首家普惠型金融大数据公司,“作为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在金融领域落地应用的统一接口,承担向全市金融机构输出公共数据的职责。”北京金控集团表示。

据悉,大数据公司正开展金融大数据社会应用试点,推动政务数据汇聚,提升政务数据的含金量和针对性;同时,拓展金融大数据社会化应用范围,探索数据共享管理经验,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制定金融大数据使用规范,提高数据应用管理的制度化水平。

目前北京金融大数据专区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完成,正在抓紧推进二期工程建设。

另外,北京金控集团亦在打造小微、民营、科创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金控集团已制定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三年规划,加快推进企业数据聚合,优化风控模型和完善企业风险画像,引入信贷投资金融机构、风险缓释增信公司、风险资产处置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风险管理服务,支持优质小微企业线上对接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在全国率先实现助贷、助投、助保、助扶等综合金融服务功能。

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平台环境测试,正在开展试运行工作,近期将正式上线。

北京金控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北京金控集团将在金融管理部门的指导下,认真总经试点经验,结合北京金控集团实际情况以及对金融控股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积极提出反馈意见,供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参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