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4家科创板申报企业“踩雷”瑞华所;暴风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苹果承认Siri窃听用户录音;《哪吒》首周票房破7亿

黄琼2019-07-29 12:5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瑞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地震波”:4家科创板审核“中止” 29家IPO被暂停

近日,由瑞华审计的辅仁药业也被曝出财务造假。瑞华的风波给目前正在排队IPO的企业、再融资项目的上市公司带来的“余波未了”。7月28日,上交所网站显示,四家公司科创板公司北京龙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建龙微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止上市申请。

此外,截止7月26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最新IPO排队情况,记者发现,瑞华手中的正在排队的29家IPO项目均被暂停。截至7月25日,瑞华正在排队的主板10个、中小板7个以及创业板的12个项目,均处于“暂停”状态。(经济观察网)

冯鑫涉嫌犯罪被采取强制措施 暴风市值从400亿崩到20亿

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外界都对冯鑫创立暴风,巅峰时期坐拥超400亿身价的创业故事有所了解,而暴风影音更被视为互联网的“第一妖股”。步入2019年,暴风卷入了“暴风眼”之中,截至28日,其市值仅为20.76亿,令人唏嘘。

天眼查信息显示,围绕冯鑫有高达552条风险提示,其中冯鑫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暴风集团,今年6月、7月被北京、上海等地区人民法院6次公示为失信公司,被定性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经济观察网、证券时报网)

华为正式发布首款商用5G手机 A股上市公司纷纷被追问是否为供应商

7月26日,华为在深圳总部对外发布Mate20X5G,并将于8月16日正式开售,定价为6199元。据悉,这不仅是国内首部获得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5G手机,也是当前唯一商用支持NSA(非独立组网)和SA(独立组网)的5G双模智能手机。

5G手机不仅让消费者翘首以待,同时也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波热浪,尤其是华为概念股,更是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记者在上交所和深交所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看到,在华为首款商用5G手机发布前后,不少投资者在平台上追问相关上市公司是否与华为有合作关系。其中,深市上市公司硕贝德明确表示,公司为Mate20X5G版手机提供了天线。此外,沪市上市公司汇顶科透露华为Mate20X5G版的创新指纹和触控方案由汇顶科技提供的。另据集微网日前梳理的华为Mate20X5G版手机供应链,供应商中的A股上市公司还包括比亚迪、欧菲光、京东方、蓝思科技、合力泰等。(证券日报)

30亿元借壳案惊曝多年业绩造假 欢瑞世纪应收账款“猫腻”玩上瘾

针对欢瑞世纪的立案调查即将落地,这笔高达30亿元的影视公司借壳案惊曝连续4年业绩造假。欢瑞世纪7月29日披露,公司于7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重庆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调查显示,2016年通过借壳上市的欢瑞影视,在2013年至2016年连续通过提前确认收入虚增营收、虚构收回应收款项少计提坏账准备、推迟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等手段虚增利润,导致重组方案和借壳后的年报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而业绩造假的目的直指做高重组标的估值。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戳破了欢瑞世纪习惯性在应收账款上做文章的利润操纵伎俩。(上海证券报)

苹果回应Siri泄露隐私问题:被录音比例不到日活1% 

近日,针对有外媒曝光苹果智能语音助手Siri将包含用户隐私的录音发送至国际承包商进行人工分析的问题。苹果回应称,用户被录音的比例不到Siri日活的1%,而且大多数录音内容仅持续几秒钟。苹果还表示,将录音发给国际承包商进行人工分析的目的是改善服务质量。

此前有承包商内部人士的爆料称,苹果并未明确告知用户被录音和分析的情况,这些录音行为也没有排除用户无意中触发Siri的情况。据了解,亚马逊的Alexa、谷歌的Google Home等服务都采用了人工评估打分的方式提升产品的表现,也曾经引发外界对隐私泄露的担忧。不过,亚马逊和谷歌均允许用户选择自己的录音不被用于某些用途,但苹果用户只能选择关闭地点信息或完全禁用Siri。(新京报网)

心脏急救药从4元涨到60元还断 供药价怎么了?

从2018年以来,许多常备药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涨价,少则涨了几倍,多则涨了十几倍,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病不起”。比如某品牌的感冒灵,在北京过去购买只需要不到10元,而现在价格已经稳定在18元左右,北京的部分地区甚至都超过了20元;夏天防暑必备的藿香正气液也是如此,过去价格在15元左右,而2018年一度涨到23元左右,而现在在药店的价格已经上涨到28元左右。不仅是药品变得越来越贵,很多药品还产生了断供的现象。作为心脏急救的硝酸甘油,过去100片只需要4元,而现在需要60元左右,并且还买不上。

成本上升是常备药价格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这也是多家制药企业在其产品调价公告中提到频次最多的原因。这其中包含了多种成本,原料药价格上涨就是其中之一。在涨价的药品中很多为中成药,其原料主要来源于中药材;但对于化药制剂来说,原料药的生产垄断会对其药品价格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人民日报海外版)

《哪吒》首周票房破7亿光线传媒称今年或迎来动画大年

截至7月28日22点12分,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官方微博宣布,影片票房已经突破7亿元,刷新国产动画电影单周票房新纪录,国内暑期档正式迎来火热的“哪吒”。在其收获火热票房的同时,市场开始关心影视行业是否会在“寒冬”后得到提振,作为其发行方的光线影业也备受关注。

光线传媒4月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开始有望迎来动画大年,有望上映三部国产动画片,分别为《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和《妙先生》。制作中的动画片有《深海》《凤凰》《星游记》《魁拔》《西游记之大圣闹天宫》《大鱼海棠2》等超过10部,公司每一年都可能有几部大的动画片上映。随着《哪吒》点映及公映以来的口碑发酵,光线传媒的股价在近期也有回暖趋势。(新京报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南美四国统一货币 下一个欧元何时出炉?

南美两大经济体阿根廷与巴西的财政部长表示,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间统一货币迈出了第一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四个成员国将成立特别小组评估未来四国统一货币的可能性。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欧元的统一花了将近40年。南共市国家一直希望将该区域打造成类似欧盟的一体化区域,早在1997年12月,时任阿根廷总统的梅内姆就提出了统一货币的可能性,但因为设计到经济货币以及国家情况,被质疑,近期才再次提出并评估可能性。(界面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黄琼、余梦娇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