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与钱端甩锅互怼到员工收取保险公司回扣,田惠宇“危机反思”的含金量究竟如何?

老盈盈2019-07-29 15: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019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1383.23亿元,同比增长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6.12亿元,同比增长13.08%,总资产首次突破7万亿元,为71937.67亿元,增幅6.64%。”招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的数据依然亮眼,财务数据的增长背后有没有带来经营品质的提升和员工的认同感?近日,招行内部引发了一场讨论。

招行内部平台蛋壳的一则热贴《招行离冬天还有多远》(以下简称“热帖”)和招行行长田惠宇近期内部会议的一篇讲话引起了圈内广泛的关注。那篇热帖充满了危机感,认为招行的战略机遇期是财务面带来的,如果财务面的乐观让招行丧失了危机感,丧失了组织变革的动力,丧失了重塑文化和激励机制的决心,那么未来三年很可能成为招行“失去的三年”。而田惠宇在讲话中痛陈内部管理问题,提出要全面升级管理体系,

很多企业反思只是反思,燕过没有留声,招行有没有真正的反思还需要留到后续观察。

内部管理孰是孰非

热帖中里的招行员工认为招行的冬天即将来临,是因为他已看到招行文化价值观的劣化和激励机制的僵化,他列举了三个代表问题:分别是招行和钱端的纠纷、ETC推广和悦跑圈的弊端。

自从6月以来,钱端与招行“甩锅”互怼的戏码就不断上演。在钱端的产品出现未能兑付情况之后,钱端表示是招行对其发布的项目产品进行了错配,钱流向了招行,而招行认为其在2017年4月已经停止了与网金控股和钱端的合作,钱端更清楚钱的去向,不过承认通过“圆企同心”推广钱端,上述帖子的员工认为员工、客户都被卷入此事,从根子上动摇信念,还给外界留下一昧抵赖的印象,堂堂“零售之王”颜面扫地。

至于悦跑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一位招行内部人士了解到,招行内部为了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强身健体,展现组织对员工的关怀,工会让每人每个月必须跑满120公里,并且各个分行排名,分行会往下给支行压力,支行给各员工压力。“下班都很累了,周末还要各种培训和客户活动,谁能保证一定能跑满,跑不满有些地方的分支行会被罚钱,有些会被领导骂。”上述员工对记者表示。 上述热帖的员工也认为一旦排名就会引发各机构的竞争,又使得造假成基层一线的嘲讽、反抗,无不反映出组织能力已经显著折损,暂时不会影响财务数据,但比财务损失可怕100倍。

此外,上述热帖中的员工认为招行在ETC布局上已经错失先机。“3月份就有网友指出无感支付思路的漏洞,部门回复却看不出反思、吸收,只管讲自身逻辑,如今再推ETC已难服众。”上述员工发帖表示。

对于内部管理问题,不仅有员工的不满,也有管理层的不满。田惠宇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严治这么多年,违规违纪行为依然是屡禁不止。“我最不能容忍的一件事,就是员工收取保险公司的回扣。据我所知,这不是个别现象,对这个问题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对内、对外都必须坚决果断,对内谁收取回扣就开除谁,甚至是移交司法处理;对外取消相关保险公司准入资格,哪怕会影响我们的中收,也在所不惜,一个健康的组织文化,远比收入多少更重要。”田惠宇称。

而据媒体报道,招行已经暂停华夏人寿、泰康保险的准入资格,暂停售卖其保险产品。上述招行内部员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确有此事,的确是行内发现了员工收取保险公司的回扣。

招行的“护城河”还能坚守多久

热帖中的员工写道,招行之所以之前还能舒服赚钱,原因是当初支付宝一代还没有成长为社会中坚力量;其次企业金融整体上还没有实现数字化。但是这两个条件再过几年就不复存在了。就眼下而言,BAT和大行用B2B2C模式接触零售客户时,招行对公业务这个薄弱环节一旦攻破,零售优势也将无险可守。而且过去几年,全行业向零售转型,建行、平安在场景端高歌猛进。

“招行零售金融的增长总会到瓶颈。”一位银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招行作为股份制银行的代表仍然有许多短板,例如对公业务并非招行强项,几大国有行更占上风,G端(政府)市场则需要大量的布局,而且目前已经到了资管新规过渡阶段的尾声,拥有近两万亿理财规模的招行的转型压力巨大。

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陈龙强看来,招行在零售金融曾经是一骑绝尘,但已经今昔非比,一是实体经济下行,金融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的时期。二是金融科技在逐步餐食传统金融市场,并低成本覆盖下沉市场。三是大企业病越来越突出,体制机制臃肿,包括招行,早已经没有马蔚华时期的狼性,相信一定面临客户“老龄化”现象。现在年轻人估计不再那么追崇招行,而是选择支付宝或者百信银行、微众银行这种年轻的互联网银行。

田惠宇也在内部讲话中表示,业务经营总体上较为成熟,但企业级的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管理的有效性不足,特别是总分行本部的管理能力和帮助一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欠缺。比如组织割裂、竖井重重,部门银行盛行。管理越位,管理部门拥兵自重,市场一线深受其苦。管理缺位,解决问题的能力欠缺,对市场一线的支持不够。管理不到位,许多管理流于形式,过程管理缺失。

陈龙强认为,招行会再次抓住下一个战略机遇期,那就是金融科技。“我们根据不同业务品种特征,依托金融科技手段,做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实际上,后续管理对内是加强管理,对外就是服务客户的重要内容。我们普遍存在重开发、轻运营的问题。进入数字化时代,场景拓展、系统开发固然重要,但没有后续运营的跟进,前期工作将大打折扣甚至前功尽弃、重归于零。无论零售场景建设、数字化平台,还是批发数字化供应链、CBS等产品系统,都要把持续运营工作放在与营销、开发同等重要甚至更重要的位置。”田惠宇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