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然世界》在京开幕 微软小冰如何探索艺术人生?

唐一2019-07-29 17:11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经济观察网 唐一/文 2019年7月13日至8月12日,人工智能少女画家小冰将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召开首个个展《或然世界 Alternative Worlds》。在历经22个月的学习后,小冰通过对过往四百年艺术史上236位著名人类画家画作的学习,可以独立完成100%原创的绘画作品。这种原创性不仅体现在构图,也体现在用色、表现力和作品中包含的细节元素,接近专业人类画家水准。

该展览基于“微软小冰”的绘画模型训练结果具备跨时代和穷尽特征展开想象——“微软小冰”的创作,凝结了四百年的绘画史,因而可以象征任何一个“曾经可能存在的时空”,一个“或然世界”。

微软小冰由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于2014年5月正式推出,是一个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的完备的人工智能底层框架。该框架注重人工智能在拟合人类情商维度的发展,强调人工智能情商——而非任务完成——在人机交互中的基础价值。

目前,微软小冰框架已覆盖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五个国家,由该框架衍生的产品形态目前已延展至情感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内容生成、智能语音助手及智能销售助手等四个类别。除小冰外,该框架还赋能上述国家的30余个第三方品牌的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

其中,在对话式人工智能领域,微软小冰已拥有1.2亿月活跃用户,累计对话超过500亿次,平均对话轮数达到23轮,在同类人工智能框架中暂居全球领先位置。作为该框架的能力延伸,2017年5月,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提出“人工智能创造(AI Creation)”概念,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学习优秀的人类创造者的能力,进行基于文本、语音和视觉的内容生成。

微软小冰《或然世界》作品展出

人工智能能否实现真正的创造?其是否意味着人类的创造力将被取代?微软亚洲(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微软小冰全球产品线负责人李笛指出,对于小冰的未来目标,微软并非旨在将其培养成艺术家,我们想培养的是一个内容行业、内容产业的创造者,而不是一个超越人类的艺术家。作为一个内容产业的创造者,她看的永远不是比人类强,而是她达到了人类的哪种水平,然后就可以进行她的大量创作了。

微软小冰《或然世界》作品展出

当今,科技应用已为人类生活创造出无数种高阶解决方案,而文化与科技的交融无疑为人类艺术空间的探索提供无限的可能,在小冰的个展《或然世界 Alternative Worlds》上,展出不少基于伟大艺术家艺术荟萃而作的作品,小冰的画作,风格多样、手法娴熟、成画速度极快——人工智能如何具备人类的艺术创造力?这来源于对于规则的把控——“我们给人工智能定下几条规则,它就会用这些规则来组合出无穷的变化。反倒是人类更容易落入习惯、落入自己的套路——由于教育、经验形成的套路。而AI认定几条你告诉它的美学原则,它会用这些东西来排列组合产生出视觉变体。”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教授同时指出,人工智能的到来会促使人类以新的视角来重新理解艺术史。从而淘汰不具竞争力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在人工智能创作者们的帮助下,人类会在与创作有关的领域取得更高的成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